胡锦涛十年受制祸根竟然是这?党内秘密决议曝光
2015-08-27
胡锦涛执政十年,不但军权被江泽民亲信架空,在政治局常委会中还遭遇〝九龙治水〞分权,结果造成处处受制,政令不出中南海。近日有港媒爆料,造成这一局面的祸根,是江泽民在17大炮制了一份党内秘密决议,而这份决议的由来,竟是效仿当年邓小平的一个举措。

胡锦涛主政十年一直碌碌无为,被外界指最大的原因在于江泽民干政。据香港《前哨》杂志日前报导,江泽民从邓小平死后便开始疯狂揽权,直到2002年任期到后,仍然设法延任军委主席两年。直到2007年10月的〝十七届一中全会〞,江泽民操纵其常委会中占绝对优势的亲信提出一个秘密决议,其内容复制自邓小平十三届一中全会的秘密决议,只是把〝邓小平〞三个字换成了〝江泽民〞。其具体内容是:〝党内的重大问题,必须向江泽民同志请示〞。

该秘密决议一经提出,很快在常委会被顺利通过,胡锦涛从此处处受制,大权旁落。

报导表示,〝17大党内秘密决议〞固然是架空、箝制胡锦涛的祸根,但这份决议其实有更深的由来。当初文革结束后,邓小平等人痛定思痛,决定废除领导人终身制,但其〝变种病毒〞老人政治也几乎同步衍生。1987年,由退休高干组成的〝中顾委〞在生活会逼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下台,即是一例。

在同年底举行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赵紫阳被推上总书记位置。由于担心赵重蹈胡耀邦的覆辙,在邓小平的授意下,当时的五大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和姚依林,一致举手通过了一项秘密决议,其内文言简意赅:〝党内重大问题最终由邓小平同志掌舵。〞

评论称,邓小平没想到的是,他自己促成的这个决议,最终被江泽民利用来压制、架空他一手提拔、指定的继承人胡锦涛。

2012年的18大,就在外界纷纷猜测胡锦涛是否也会像江泽民一样留任军委主席两年的时候,胡锦涛断然〝裸退〞,被外界称为18大最大政治成果,习近平因此甚至以〝高风亮节〞予以极高评价。

据《新纪元》报导,胡在做出〝彻底引退〞意向之时,反复强调了两点主张。其一,无论曾经是否位居要职,卸任后绝不干预政治;其二,包括军委主席在内,今后绝不允许出现任何延长引退时期的人事例外。此两点,最终在内部会议上获得了共识。

日本《朝日新闻》对此称,胡主张制订内部规定,禁止党高官卸任后干预朝政。党内人士认为,胡锦涛〝全退〞目的,在于清除江泽民的影响力。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还跌?中国央行用非常规手段灌1400亿

    下一篇: 风声鹤唳 北京推“非常保安”措施俨如戒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