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跌?中国央行用非常规手段灌1400亿
2015-08-27
眼瞅着A股今日尾盘再跳水,降准要等到9月6日才生效,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丝毫未放松对流动性的管理:在8月26日(周三)这一非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动用非常规手段,投放1400亿元。

央行8月26日16时在官网公告,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2.30%。

简单地说,SLO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一员,创立于2013年1月,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正回购、逆回购、央票等)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一般来说,SLO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

“央行此时释放1400亿SLO,意在外汇占款流出背景下,积极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用平抑资金面,反映在降准释放流动性出来之前,先用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稳住资金面。尽管SLO释放流动性期限偏短,一般不足1周,这次是6天,但此举可以为明天1200亿到期的逆回购减压,并且央行可能会考虑适当延长明日逆回购期限。”民生证券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动用SLO。上一次是在今年2月28日,恰逢过年期间流动性紧张的日子。

此前一天,央行刚刚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入1500亿元。

央行主动慷慨解囊,或许是因为昨日央行放出的大招之一的降准,要等到2015年9月6日才执行。

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央行宣布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推行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举措,为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
8月份以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5650亿元,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

同时,央行在8月19日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1100亿元,利率3.35%,在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此外,央行继续通过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7月末PSL余额为8464亿元,比年初增加4633亿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扭曲习近平意思 安倍不参与阅兵的内幕

    下一篇: 胡锦涛十年受制祸根竟然是这?党内秘密决议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