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展八千民间“眼线” 各地网控再度加强
2015-07-31


中共当局稳控力度不断加强,除了运用了高科技手段,限制民众访问境外网站,同时还动员了大批民间人士参与情报收集工作,继被指帮助警方屡次破案的“北京朝阳群众”后,南京也成立了一支8000人的信息员队伍,当中包含快递员、煎饼摊主、跳舞大妈。不过,这种“全民皆兵”的安保方式,在民间引起不少争议。有分析认为,官方虽然使用大量资源维护稳定,但只是治标不治本,难以真正起作用。

据中国官媒报道,近年来,南京秦淮警方成立了“秦淮百姓”信息员队伍收集情报。这些信息员隐匿于民间,擅长察言观色,对社情民意了如指掌,他们分布在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不同区域,总数达到近8000人,当中包括快递员、煎饼摊主、跳舞大妈。他们成了警察的”顺风耳“、”千里眼“,报道还引述秦淮公安分局称,“秦淮百姓“就是一支”隐形部队”。

报导还举例称,广场舞大妈从跳舞女子每天换耳环发现抢金饰案线索;卖煎饼老伯观察细致,一件衣服揪出了一名嫌疑人;一名保洁员扫到死麻雀,帮助警方破获一起涉枪案。

据官媒报道,秦淮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会对有用线索进行奖励,范围从50元到1000元不等。优秀的信息员将得到相应的称号,而常年没有贡献的信息员会被淘汰掉。

对此,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周五对本台记者表示,此举是“网格化管理”的延伸,有可能侵害公民隐私:“几年前南京就搞了治安网格化管理,之前北京也有搞’朝阳群众’。现在维稳压力比较大,各个地方出了很多新招,找了很多’眼线’,等于说不断收紧社会自由,这几年维稳费不断提高,如果是仅仅为了治安则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超越了治安,就可能有侵害公民隐私的嫌疑。”

针对“秦淮百姓”,不少中国网民纷纷发帖评论。

网民“紫色阳光2046”称:人民战争靠人民,全民间谍化!

另一网民“你说的启明星”说:要和朝阳群众南北呼应吗?

新浪网民“旺旺雪饼最好吃”写道:是不是该把警察局解散了,让民众抓,民众管,民众破案就好啦,对了,先给民众发把枪。

对此,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所谓信息员就是民间说的“特务”,目前官方的方法难有成效,只有大幅提高底层民众的生活水准,并且解决历史遗留的各种问题,才能缓解中国社会不稳定的问题,而建立和谐中国的唯一办法则是建立尊重基本人权的民主制度。

欧彪峰:“极权之下广布线人来扩展维稳网络,这是当局维稳的一贯手段,更加来制造恐慌,将维稳公开化。只有开放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司法独立、政治民主,才能长久安定。”

在民间安插”眼线“的同时,当局也加大了在网络上的控制,继早前著名的翻墙软件“曲径”忽然宣布不再接受新的用户后,7月29日,“曲径”突然宣布关闭,这被认为是受中国近日颁布国家安全法等新法的压力,提供翻墙服务的公司要面对的,已经不只是强大的长城防火墙,还要担心国安部门的干预。

此外,上海电信自本月底开始限制普通宽带用户的出国带宽,用户几乎无法访问境外网站。而上海电信提供的优化国际流量的产品“出国精品网”,也已经于7月16日起不再办理。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温州多座教堂十字架凌晨被偷拆 政府推“五进五化”入驻教会办公

    下一篇: 习王炮制四大核弹 北戴河轰炸江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