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座教堂十字架凌晨被偷拆 政府推“五进五化”入驻教会办公
2015-07-31


温州平阳县至少有两座教堂十字架于周五凌晨被当局偷拆,有当地信徒表示,为了防止偷拆重演,他们现在寸步不离地守护自己的教堂直至最后一刻。此外,温州当局为推行“五进五化”,入驻当地教会,设立办公桌,还在信徒聚会前宣讲法规。

在信徒们日夜守护下,温州被强拆的十字架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周五凌晨,平阳县岙底的一座基督教堂及一座天主教堂被拆去了十字架。

一名岙底信徒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被拆的教堂与他们的教会相邻不远,由于害怕偷拆十字架的事件再度上演,现在大家不敢离开教会寸步。

“不是我那个教堂(被拆),是我们旁边的,隔壁邻居的(教堂)。”

记者:“他大概是什么时候去拆的十字架?”

对方:“3点多钟,4点还不到一点就到那里。这边我们三个教堂都在一批(被拆名单)里面的,我们怕,我也不敢过去,在自己那里守着。他那里拆了以后,还到旁边一个天主堂,也拆掉了。”

记者:“天主堂也是凌晨的时候拆掉的?”

对方:“嗯,就是凌晨的时候,他(基督教堂)那里拆掉,就到他(天主教堂)那里拆。”

记者:“你们现在也在守护自己的教堂是吗?”

对方:“对,我们现在每一个教堂都在守护着。”

记者:“就担心像今天这样半夜里来拆?”

对方:“对。”

记者:“平阳这儿大概已经拆了多少的教堂?”

对方:“平阳这边现在拆的还是不多,比较小的(教堂)拆了几个。像我们这边信徒就是尽自己的能力,该守的我们一定要守。”

同日,位于温州鹿城区的汤家桥教堂也被拆下了十字架。

温州当局一方面疯狂强拆十字架,另一方面则大肆推行“五进五化”。

所谓“五进五化”分别指政策法规进教堂、健康医疗进教堂、科普文化进教堂、扶持帮困进教堂、和谐创建进教堂以及宗教本地化、管理规范化、神学本土化、财务公开化、教义适应化。

有关政策于去年年末开始推广,今年7月24日,由中国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的《中国民族报》刊登报道,称温州市在“三改一拆”涉及宗教违法建筑的处置过程中,发现信教群众不知法、不懂政策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温州市提出理直气壮地把政策法规亮出来,扫除法律政策宣传教育的盲区。在温州基督教警世堂,随处都可以看到依法管理宗教的宣传内容。门口通道的墙壁做成了和谐之窗,主要展示政府依法管理宗教的举措——五进场所活动,让信教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平阳基督教会牧师张崇助周五告诉本台,目前,温州警世堂以及龙湾区河滨教会内已设有党政机关办公桌,在信徒们在聚会前,会宣讲法律法规。

“政府已经入驻在里面了,共产党也入驻里面,有办公桌。每个主日聚会的时候,先让他宣讲,讲什么法规之类的。也就是他们要五进教会、威胁教会,他最终的目的是改造教会,让教会成为政府使用的工具。”

张崇助表示,浙江只是一个试点,相信不久的将来,有关政策会在全国推行。而种种迹象都表明,拆十字架只是政府改造教会的第一步,而非最后一步。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连夜深扒军虎 中国媒体透露郭伯雄案更多细节

    下一篇: 南京发展八千民间“眼线” 各地网控再度加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