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陷入食水含铅危机 公众质疑港府护国企
2015-07-15

香港多个公共屋邨发现食水样本含铅超标。

香港多个公共屋邨发现食水样本含铅超标,事件越演越烈,港府指不排除于全港公共屋邨抽取食水样本。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率先揭发九龙城的启晴邨食水样本含铅超标。政府继而抽查启晴邨79个食水样本,其中四个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标准。

其后,政府亦发现葵青的葵联邨及沙田的水泉澳邨食水样本同样含铅量超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周三(15日)记者会上说,当局将为2013年后落成的九条公共屋邨及葵联邨一期验水。

水务署指启晴邨水喉接驳焊物被验出含铅,指明负责喉管工程的水喉匠林德深需负责。

其后,林德深接受香港《东方日报》访问,指政府推卸责任。他指现时食水含铅的成因仍未水落石出,要他负全责并不公平。

另外,林德深说,近年香港公共屋邨多使用内地制造的“预制组件”,即是预先已制造好的厨房及浴室。由于水务署等不会验收这些组件,或许造成检测上的漏洞。

香港持牌水喉匠协会发言人简国梁对BBC中文网说,虽然水务署已在焊物中验出铅,但不代表是唯一的源头。

不过,简国梁指出暂时未有证据证明在内地制造的“预制组件”含铅,不在内地制的就没有问题。

香港政府在事件爆发后将矛头指向水喉匠林德深,不过并未声明将对启晴邨工程总承办商追究责任。

启晴邨工程总承办商是中国建筑,是国企中国海外集团的子公司。此次事件中,有些人质疑香港政府包庇国企。

中国建筑自事件揭发后未有积极回应,只说将与政府配合调查。

根据本土研究社资料显示,中国建筑从2005年到2015年期间承包55项工程,包括公共房屋、私人楼宇、政府大楼等。



BBC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元老万里去世享年99岁

    下一篇: 湖南耒阳市砸社区电脑文联主席被停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