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律师为赚区区几千块毁掉前途
2015-05-20

《纽约时报》4月15日的最先报道了代表尔湾优孕月子中心产妇的律师梁志毅15日被捕事件,震惊华人社区。昨天文章也公布了被捕事件,今日才获取被捕细节。整个被捕过程之戏剧化,有如电影剧情。

华裔律师梁志毅幼年时从山东青岛移民美国,38岁的他生活在加州奥兰治县富裕的尔湾(Irvine)小城。他所开的Kenzl Law Offices为当地大量的华人群体提供移民和涉及离婚财产的家庭法律服务。

整个事件及被抓捕细节如下:

4月4日梁志毅的客户肖俊和易珑静夫妇逃离美国,是最先逃离美国的产妇证人。

4月15日,梁的另外一名代理产妇吴盈逃跑时,在LAX被拦截被捕,根据联邦机构特别探员的证词,吴盈被捕当场表示,是梁志毅告诉她可以离开,引起联邦机构注意。

4月16日,吴盈出庭时,法官甚至禁止梁志毅继续当吴盈的律师,梁志毅当庭争取,最终法官同意他担任吴盈和另一名化名D.L的产妇的法律咨询顾问。

后来联邦机构还发现,梁志毅收了肖俊夫妇6000元,让其帮助他们逃跑,逃跑时,是梁志毅帮忙买的机票,将他们送到机场。于是,对梁志毅的调查暗中开始。联邦机构说服D.L,让D.L试探梁志毅帮助自己离开美国,梁志毅欣然应允,一步步走进联邦机构的陷阱,最终身陷囹圄。

5月7日,联邦机构说服D.L作为线人,透过装有窃听装置的手机,让她打电话给梁志毅,请求梁志毅帮助自己以及母亲和孩子逃出美国,理由是“我的签证快要过期了”。梁先是说这样做风险很大,但当听说D.L的护照其实在手时,梁志毅表示“好极了”,开价6000元,“100%让你和你妈妈以及孩子离开美国”。

12日,D.L身着装有摄像头和录音设备的衣服,来到梁志毅的办公室面谈。梁志毅建议D.L从旧金山离开,梁还表示,如果再加1000至3000元,可以保证D.L一家人在完全没有任何证件的状况下登上飞机。并表示,这只是打点别人的封口费,不包括机票钱,也不包括在他的律师费。为了避免被发觉,梁志毅还找了另外一个“可信任”的律师,作为D.L的官方公开的法律顾问来处理逃跑事宜,并要求D.L另交3000元,给律师和开车送她去机场的人。在交谈中,他一直催促D.L先交钱,安排她们16日离开美国。

14日,D.L再度身着录影设备和梁志毅见面,梁表示,只要他们交了钱,保证她们一家顺利回国,如果出了问题,他可以帮助。期间更发生惊险剧情,录影设备突然出故障,为了保护证人安全,联邦探员只好让D.L编造借口离开梁的办公室。

15日,就在梁志毅要带D.L见其他几个合作人时,梁被捕。

在梁志毅和D.L的多次交谈中,他还要求D.L使用预付费的手机,不要发短信,而是使用微信等交流。此外,他还向D.L传授如何向执法机构回答问题的方法,但没想到一切谈话均被录音,梁志毅走进已经设好的圈套,一步步将自己毁掉。

橙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并于上周六对他提起试图干扰证人起诉。华裔联邦助理检察官杨杰瑞(Jerry Chenwei Yang)说,任何人若试图妨碍联邦检方调查,尤其是在已有联邦法庭命令要求证人协助调查,仍协助证人离境,已涉及严重犯行,检方一定会彻底调查。

梁志毅目前被收押,保释金10万美元,截止18日下午,还没有他交保获释的消息。如果罪名成立,他面临20年监禁,此外,很有可能律师执照被吊销,终身不得执业。

试问:为这点钱彻底毁了,值得吗?

另外:其他代理月子中心的案件的三个律师王婧、刘龙珠和胡树伟18日梁志毅被捕后,紧急发表声明与他们三人无关,他们也没有受到联邦机构的调查或询问。其中胡树伟代理的客户没有逃跑,刘龙珠和王婧则都有客户逃回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UPS因交付时间造假被罚2500万美元

    下一篇: 国殇日长周末将至 预计全美有3720万人出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