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大动作铺垫 中断9年统战会将召开
2015-05-20
日前港媒披露,时隔9年中共第2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将于本周召开。这个会议为习近平执政以来首次。之前当局进行了统战部高层换人、地方系统的清洗、政治局会议通过统战工作条例等三大动作。

据5月18日香港大公网报导,中共第2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将于本周举行。这是继2006年之后时隔9年再度举行中央层面的统战工作会议,也是习近平执政以来的首次。此前大陆地方报纸已低调披露了统战会议在今年年内召开的消息,并称将研究制定《统战条例》。

此前当局进行了一系列动作作铺垫。4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根据习近平关于统战的“新思想新要求”,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习近平推出统战工作条例, 提出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等,就是对统战部过去工作的否定。

近期中共统战部系统的中央和地方人事都有大调整。5月7日中共官媒报导,新晋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接替唐显凯兼任统战部秘书长。被免的中央统战部原秘书长唐显凯是2012年9月起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在中共团中央的原下属。

今年4月,中共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及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去年年底,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原市委书记孙春兰接任统战部部长。两名副国级的孙春兰和王正伟罕见同时出任中共统战部正、副部长。

同时,多省、直辖市的统战部部长也出现换人或者落马。如,中共北京原副市长戴均良日前任北京市委常委后,于4月28日兼任北京市委统战部部长;4月27日前后,中共新疆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调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兼任统战部部长;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吴继德4月29日被“双开”;广东省茂名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玉楷4月14日被调查等。

夏小强称,近期统战部官员被密集清洗,是习近平清洗江派核心部门势力的一个方面,其背后涉及江派迫害法轮功的这个死穴,以及中国社会的核心问题法轮功。预计未来,中共统战系统在海外的布局和特务组织,都将会被波及而发生变化。

他表示,中共的统战部和外交部长期把持在江派人马手中,在海外积极推行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政策;令计划在上任后统战部加强了在海外迫害法轮功的政策;此后接任的孙春兰与令计划相似,孙春兰在辽宁、福建任职期间也曾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高层人事再变动 中办官员人人自危

    下一篇: 令计划给栗战书出了一大难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