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公司股票遭冻结 海外投资者质疑
2015-03-31


位于锦州的天合化工 (图片来源:美联社/Erika Kinetz)


密歇根大学、 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和一个专门帮助阿巴拉契亚儿童的基金会在摩根士丹利的帮助下投资了两个中国公司的股票,然而最近这两家公司的股票遭到冻结,部分原因是他们都错过了上交财务报告的截止日期。 俩家中国公司拒绝解释延迟原因。

这三个美国机构共投资了十四亿美金,主要为捐赠和退休资金,其投资的基金由纽约银行巨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管理。有消息称部分投资可能有风险,因为审计师还没有对中国企业放行。

财务报告的延迟有时意味着潜在的会计问题,这可能导致投资处于危险之中。但中国公司拒绝解释延迟原因,仅仅宣称审计人员的工作还没有完成。

普华永道(PWC)前合伙人,现任北京大学会计学教授的保罗·吉利斯(Paul Gillis)说: “延迟只有两种合理解释:一个是管理的无能;二是公司与审计师在对抗中。”然而“这两个原因没有一个是好的。”

三个美国投资者的数百万资金仅为基金账户上金融投资组合的一小部分,因此潜在的风险很小。但是,随着美国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考虑中国股票,他们依赖于像摩根士丹利这类的银行指导其投资决定,以及保证有问题的企业无法进入市场。

目前两份财务报告的延迟也让人对摩根士丹利产生疑问,归根究底是摩根士丹利选择了这两家默默无闻的公司,然后把他们推销为数十亿美元的增长。

这两家公开上市的中国公司,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Tianhe Chemicals Group Ltd)和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Sihuan Pharmaceutical Holdings Group Ltd),上周晚些时候分别公布他们将无法赶上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最后期限。两家公司都承诺与审计师合作。

天合和四环的价值分别为37亿和60亿美金。他们与另外14家企业是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管理的第三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简称摩根士丹利亚洲三期(MSPEA III)。该基金拥有的一澳大利亚公司和一印度公司已经在刑事和民事欺诈指控下失败。

摩根士丹利和天合化工的发言人都拒绝对此事表示评论,四环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回应了部分问题,只表示审计人员需要更多的时间,公司仍在正常经营。

密歇根大学的基金投资约2000万美元,是学校97亿捐款中的一部分。克劳德·沃辛顿·本尼德基金会(The Claude Worthington Benedum Foundation)主要支持阿巴拉契亚(Appalachia)的教育和发展,持有280万美元的股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退休基金是另外一个投资者,其持股比例大小目前尚不清楚。

密歇根大学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拒绝对这一报道发表评论。本尼德基金会的代表说他们会关注投资,但不能细说。

天合化工和四环医药可能最终可能会得以清白,不过公司提交财务状况后,任何导致延迟的问题材料都不得不被披露。

摩根士丹利的私募股权投资团队已经许诺投资者将进行严格的调查。作为对两家中国公司投资的一部分,摩根士丹利执行总管孙弘现为天合化工和四环医药的董事会成员之一。

天合化工是摩根士丹利基金最大的投资,也是美联社去年的调查对象。该公司去年被传夸大其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当时股票也被冻结。

四环医药自称是中国最大的药物制造商之一。去年十月份,四环宣布与中国军方合作开发了一种治疗埃博拉病毒的新药物JK-05。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科学家马丁·弗里德(Martin Friede)告诉美联社,该公司拒绝提供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药物的分子结构信息。世界卫生组织(WHO)负责协调埃博拉病毒药物的临床试验,弗里德表示共享这些信息是标准程序。

弗里德表示,如果四环真的制造出了新药,他们应该会愿意分享。

四环对没有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有关药物信息并未作出解释。四环的一位女发言人说,新药物是在日本富士胶卷控股公司的药物Favipiravir基础上改进的新分子实体,目前已经申请专利,预计可以口服或注射使用。

弗里德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世界卫生组织说四环的药物与Favipiravir相同。

富士集团新闻发言人松本佳奈(Kana Matsumoto )告诉美联社,她的公司也质疑四环的药物是否是新的。松本佳奈说,我们已经通知中国大使馆Avigan(又称Favipiravir)是受到中国专利保护的。

美联社之前的调查证实了天合化工许多财政问题上的出入。天合化工表示美联社引用的记录是过时的,其它调查结果也是有争议的。天合与美联社的争论引起了其审计公司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td)的关注。
    责编: Amy

    上一篇: 蒋介石重孙蒋万安宣布从政 参选台北立委  

    下一篇: 频攻海外自由网站 北京新招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