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在两会上“装朴素”?
2015-03-11
作者:乔志峰

   此次两会的细节,让人看到了八项规定对观念和作风的改变,并感到它们已经深入到两会会风中。从代表委员的衣着也能看出变化。往年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奢华的装饰打扮曾引起公众的不满,这个名牌皮带,那个限量版包包,今年这些已差不多绝迹了,估计是担心自己身上的珠光宝气与没有了红地毯、精美插花、豪华宴会的节俭会议氛围格格不入。(3月10日澎湃新闻网)

   乍一看,这个新闻属于“正面宣传”;细咂摸,却感到不是滋味儿。名牌皮带限量包没有了,实际上并非某些代表委员没有这些东西,而是不在两会上露出来而已。开完会,他们说不定又开始“舞照跳、马照跑”了。说到底,此种所谓的“朴素”,其实不是真朴素,只是一种刻意装出来的样子。

   前一段时间还有个非常有意思的新闻,说中国反腐令高档内衣热销:中国顾客以对名牌包等趋之若鹜而著称,但随着政府厉行节约行动令官员羞于购买此类商品,如今人们也对奢华商标和炫富行为退避三舍。但许多人似乎开始在衣服下面“炫富”。业内人士表示,从2012年起,中国高档内衣销售一直在增长,去年占内衣销售额30%。“一些女性正把更多心思用于包括内衣在内的穿着性感上。”人们希望有秘密的“任性嗜好”。这难免令人好奇:外表朴素的人,会不会“朴素其外、金玉其中”?再说露骨一点:他们朴素的外衣下,穿什么牌子的内裤、戴什么价位的乳罩?这倒并非危言耸听,某些人就是这么善于伪装和表演。

   还有更令人好奇的:哪些代表委员在往年的两会上“这个名牌皮带,那个限量版包包”?翻翻报纸,可以找到几位;查查网络,传言也不在少数。这些人,明明有奢侈品,却非要装朴素,其表演的意味更浓。那么,他们这么做是出于什么目的?真的仅仅是“担心自己身上的珠光宝气与没有了红地毯、精美插花、豪华宴会的节俭会议氛围格格不入”吗?有没有故意掩饰什么的考虑?

   其实,只要来源正当,并不必担心“露富”。只要经济条件许可,使用奢侈品和名牌货是个人的自由,也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明明有奢侈品,却偏要表演朴素;明明已经“先富起来”,却故意玩“潜伏”,这恐怕并非反腐倡廉的本意。同时,某些人的警惕性越来越高、越来越善于伪装,其实是给相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设置障碍。

   哪些人在两会上“装朴素”?或许真的应该引起纪检部门的关注,了解一下背后有何隐情。正常的人不需要“装”,我们也不需要装出来的“朴素”和“和谐”。对那些随大流、避风头者大可一笑了之,而对某些试图掩盖什么的人,就必须查上一查了。当然,只有真正实现权力运行机制和官员财产的公开透明,某些人才“装”不下去。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曹清离职 习近平加快替换中央警卫局局长

    下一篇: 杭州的马桶盖为什么一定要去日本买? 实拍告诉你真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