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八)
2019-03-13

文—刘如
涩泽荣一为日本建立了资本经济的基础,是完全仰赖孔子的教导,以孔子的《论语》作为核心纲要,其他的著作,只是参考著阅读,这样就保证他得到的学问,不会偏离正道。但是儒家学问并非独创,是承接于上古圣王尧舜以前的文化,日本也同样如此,涩泽荣一的聪明,同样来自被日本称为“神君”的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的《神君遗训》
德川家康是开创了日本江户历史和文化的幕府将军,涩泽荣一做学问的态度,就是受这位将军的影响,我们可以从他的书中找到痕迹。在《论语与算盘》的“士魂商才”一节中,有这样一段话:“虽然为人处世相当艰难,如果熟读《论语》,仔细用心品味其中的内涵,就会领悟到许多人生至理,所以我毕生都遵从孔子的教诲,把《论语》当作人生处世的金科玉律,从未离开过案头。日本自古有许多贤人豪杰,而其中既擅长带兵打仗,又精通处世之道的,要数德川家康公,正因他深谙为人处世之道,才能人心归附,让天下英豪俊杰甘愿臣服于他,创下德川幕府十五代的基业。让后人享受了二百多年的高枕无忧、繁荣和平,实在是伟大的人物。”

德川家康一生留下了各种遗训,其中《神君遗训》对日本后世影响很大。涩泽荣一发现《神君遗训》的大部分内容都出自《论语》,“比如《神君遗训》中的『人之一生,犹如负重担而行远道』,这句话与《论语‧泰伯》中所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意思一致”。

他还举了很多例子,比如“不及胜于过”是化用《论语》“过犹不及”;此外 “若以不自由为常事,则可知足,心中若生奢望,则回想穷困之时;知胜而不知败,终致其害。”等等,都能在《论语》中找到类似的句子。他因此受到启发。德川家康正是受益于孔子的教导,终身读《论语》并付诸实践,才拥有了统一天下的伟大宏业。于是涩泽荣一才敢于在经济领域进行实践孔子的教导,也同样成为了一代伟人。

上梁不正 社会必腐
涩泽荣一的这些思想轨迹,反证了一个真理:上梁不正下梁歪,上梁若正社会必正。说的就是社会风气如果不好,首要原因就是国家领导者的德行出了问题,很多日本老百姓也都认为儿女往往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可见无论是家长还是国君,或者是一位企业领导,他们对儿女、百姓、员工的影响都非常重大。百姓过上什么样的生活,道德是否败坏,那就是领导者的镜子,只有大德者才能开创出盛世,才能让国家获得礼仪之邦的美誉,得到世人的敬仰。

所以说,无论打击传统信仰、毁灭传统文化,利用各种影视古装剧来丑化中国的历史、丑化中国人,都无法掩盖真相。中国五千年礼仪之邦的美誉,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德化天下、受人敬仰的明证。如果中国古人天天只会玩弄阴谋诡计,个个勾心斗角、卑鄙无耻,如何能创造出如此辉煌的文明,让日本人心服口服、真心效仿呢?而今天的中国,道德不值钱,人人相互欺骗、人心败坏至此,不正反映出了上梁不正、已经腐败透顶了吗?不正是毁掉传统人伦道义、放纵情色利欲,以战天斗地的思想来教导民众,才沦落至此的吗?如果我们因此厌恶中国的民族和祖先,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实今天日本经济的发达,都是来自中国的传统学问。日本如果没有德川家康对中国儒家、佛家、道家等文化的弘扬,并在武士教育上尊孔子为师,就不会有江户幕府260年的辉煌历史。今天的日本,包括涩泽荣一,都是受益于德川家康的影响。德川家康身居国家幕府权力的顶端,却能奉行孔子的教导来修身治国,一生简朴谦恭,以德服人,宽仁节制,使得整个日本社会,以君子为荣,以小人为耻,并使儒学活用于本土,结合他们原有的性格,形成日本的武士道,建立了日本民族自己引以为荣的人生观。

但是不管其具体说法是什么,背后的来源就是孔子的《论语》,就是德川家康留下的做学问的影响。孔子的教导就这样通过德川家康代代相传,被活学活用于现代社会的经营管理,避免了以背诵广博为荣,在细枝末节上用心,不懂在日常生活与事业中实践的弊端。(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消费狂人”不能忽视的一些理财省钱方式

    下一篇: 揭秘“金龙鱼”背后资产过千亿的神秘家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