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一)
2018-11-13

涩泽荣一(公有领域)



文—刘如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涩泽荣一(1840年~1931年),他一生熟读儒家经典,最后以孔子的《论语》为宗师,投入商界40年。他以建立银行开始,导入资本经济模式,毕生实践了《论语》的教导,创建了500多家企业,奠定了今天的日本经济模式和根基。他在毕生的心得中,都融进了他的著作《论语与算盘》之中。

写读书笔记的目的
《论语与算盘》是论述“义”和“利”如何完美结合的书,读这本书感慨很深,使我想起历史上唯一一位独奉《论语》二十篇,就成为宋代著名宰相的赵普。一本《论语》就能使他们拥有治国和经营之才,秘诀何在呢?

赵普没有留下如何运用《论语》的专门著述,如果有的话,我想应该叫做《论语与治国》。而涩泽荣一,这位日本儒者为了解答后世的疑问,揭开了孔子被后世学者蒙蔽、误解的智慧真谛。他以儒者的灵魂和头脑亲自从商、驾驭商才,以40年的事业生涯和巨大的成功,证实了孔子的伟大,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而现实的见证。

今天读他的《论语与算盘》,并写下随读感悟,跟著一代儒商的思路,领悟了真正的温故知新。写读书随感的目的旨在抛砖引玉、复兴传统,帮助大家智慧地应对人生,期待大家都能活用祖先的智慧,解开现代人生和教育的各种难题。

孔子的金钱与富贵观  
《论语与算盘》是涩泽荣一晚年为培养后代企业家的演讲稿,被视为日本近、现代商界的经营哲学基本论。直到今天,都无人可以代替他的地位。他一边讲道德与利益的关系,一边破解人们对孔子的曲解之处,道出孔子的本意。我们首先看第四章里,有一节论述孔子富贵观的内容。

涩泽荣一说,孔子被历代儒者误解最严重的就是关于富贵和财富的认识。这些儒者自以为是,毫无根据地断定“富贵之人没有仁义、王道之心,所以要想成为仁者和君子,就不能有富贵的念头”,他们把这样的偏激的认识归于孔子。其实翻遍《论语》的全部二十篇,也找不到任何类似的句子,反而看到一些孔子关于经商的间接论述。“如果我断言说,为了获得财富,孔子甚至愿意成为地位低贱的马车夫,恐怕世上的道学者们(空谈理论、并不是用孔子的教导修正自己言行的人)会惊得目瞪口呆。但事实如此,这是孔子亲口所言”。不要说道学者,就是我们这些没读过私塾的,没受过传统儒学教育的现代人,听了以上涩泽荣一的话,都会很震惊,这是真的吗?看来要读原著才行。涩泽荣一给出了真实的证据。他写道:《论语》中有这样的话,“富而可求之,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论语‧述而》)意思很明白,就是说富贵可以求得,即使是成为赶车的车夫,我也愿意去做。如果不可求,那就从事自己喜欢的。这句话本没有轻视富贵的意思,但是儒学研究家们,都将他理解成孔子鄙视富贵,这是极大的误解。

书中还举例《论语‧里仁》篇记载的句子:“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涩泽荣一认为孔子并非轻视富贵,而是让人走正道来获得富贵,让人以其道得之,以正道经营的意思。下句是说,如果不能以正道获得财富,那就安贫乐道。

我个人理解,“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可以理解成:不以正道得到财富,贫贱就无法摆脱。不去也,就是不能去掉贫困的意思。所以这句话根本不是鄙视富贵,孔子让弟子学成为官、参与国政,不正是为了管理国家、治理国家、经营好百姓的生活吗?如果百姓都很穷困,怎么能叫好官 ?怎么能太平呢?这不是很矛盾吗?孔子绝对不会对富贵和金钱本身有排斥和贬低之意, 而是让人正用财富,并以正道取得财富,也就是经商要符合道义。看孔子的原话,也根本没有鄙视富贵和金钱的意思,涩泽荣一正是读《论语》原文才获得的真知。(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经故事】微笑既能成功又能赚钱

    下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