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龙鱼”背后资产过千亿的神秘家族
2019-03-20

一直以来,在中国人的意识里,金龙鱼是一个国产品牌,但追根溯源,它其实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公司。

金龙鱼是益海嘉里集团旗下品牌,而后者是新加坡丰益国际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为主营业务的粮油加工集团,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其背后神秘掌门人是蝉联13届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郭鹤年,现已96岁高龄,却精神抖擞,热衷于工作,并且已经蝉联了13届马来西亚首富。之所以说大家和他做过生意,是因为“金龙鱼”品牌,就是他旗下的产业之一。而在最近,又有一则关于“金龙鱼”的消息被曝了出来——金龙鱼欲在A股上市。

说起郭鹤年,他的人生算是比较传奇的。没有中国国内很多富豪所宣扬的白手起家,他并不避讳自己是“富二代”的事实。他的父亲是福建省福州人,早年和几个兄弟一起去了马来西亚谋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众人开了一家粮油公司,主要就是出售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如:大米、大豆等,生意算是挺不错的。

郭鹤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生在马来西亚。由于家里生活条件不错,郭鹤年的教育程度也很高——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

毕业后的郭鹤年,没有回到父亲的公司工作,而是从家里拿了十万马币,自己去了新加坡创业,主要做的是航运业务。

在郭鹤年的父亲去世之后,他的母亲为了不让郭鹤年兄弟几人分散,就让他们把分到的家产合在一起,共同开了一家公司。又因为兄弟几人当中,就数郭鹤年最熟悉商业运作,毕竟他自己就是开公司的,所以让他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作。自此,郭鹤年开始了他魔术师般的生涯。

1959年马来西亚独立,由于其国内没有糖厂,所有的糖都是进口所得。对商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所以郭鹤年成立了当地的第一家制糖厂,而且,他不仅将生产的糖在马来西亚境内销售,还凭借此前积累的人脉,将糖销往了东南亚各地。

在这个行业取得了一定成功后,郭鹤年没有马上进军其他产业,而是选择了在这个行业“深挖”。首先,他将制糖厂的生产规模扩大,又兴建了多个分厂;其后,他又抓销售,让他生产的糖,不仅在东南亚销售,直接卖到了全国各地。

就这样,年仅40多岁的郭鹤年,已经在亚洲制糖业独领风骚,更是获得了“亚洲糖王”的称号。这时候,他才选择进军其他产业。比方说上文提到的“金龙鱼”,还有大家熟悉的香格里拉酒店等,其实都是郭鹤年旗下的产业。不仅如此,他还涉及了航运、金融、文娱等等,且在这些行业中,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不知道在“金龙鱼”上市后,大家会不会买这位96岁高龄老人的帐,购买其股票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八)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