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五)
2018-12-11

涩泽荣一(公有领域)


文︱刘如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如今天下皆知,日本商业界整体上讲社会贡献、讲诚信,其实这就是儒商的理念在日本的再现。这正是日本近、现代商界的领袖涩泽荣一,一生实践孔子的教导,在日本商界领域所打下的道德基础。

无悔的选择  

这里要说明的是,涩泽荣一当年决定从商,遭到亲朋好友的强烈反对。人们误解他是为了赚钱,不是君子所为,而且告诫他,商人被人看不起,你将来会后悔。但是他却说,不是商业本身有问题,而是当时的商人从商的目的和做法有问题,才被人鄙视。他明白孔子教人成为君子,是指在一切事物、在家和在外都要好好对人,要广泛爱人、仁爱他人,当然包括商人。孔子并非不让人从事跟钱有关的事业和工作,做什么事都能做正,才是真正的君子,多少人都看不懂这一点,所以全都反对他从商。

可见我们今天看到的,受人尊重的日本资本经济事业,在幕府末年和明治初年根本不存在,从商是被看不起的。他能毅然辞去大藏省的高级政府官员职位,放弃大好前途,坚信只要在经济活动中实践孔子的教导,就一定会使资本经济在日本立足并繁荣起来。这样的想法和选择需要很大的勇气,而这份勇气并非豪言壮语,是来自他对孔子《论语》的真正理解和坚信,所以心中有数、绝不后悔。

也正因此,他在众人的否定中和误解中坚定地、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创立了银行、保险、铁路、海运等500多家实业设施。以实际行动造福社会,以“信义”、“仁德”导正经济行为和交易原则,形成了良好的经济风气,使得商界成为受到世人尊重的行业,商人地位终于得到了认可,也才有今天日本的繁荣。他的信念、他的实践获得的成功,是真正地弘扬了传统的仁德,使人们看到经济领域只有走正才会获得长久的繁荣、才会得到尊重。如果孔子地下有知,定然十分欣慰、十分满意在日本有这样一位得意门生。

赚钱是为了贡献社会涩泽荣一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一生不把孔子的教导当作理论来学,而是学到什么就对照自己的生活,把《论语》所有的教导运用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全部付诸实践,因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虽然也认为经商赚钱理所当然,赚不到钱的商业行为就不是真正意义的商业行为,但是赚钱的出发点和目的绝对不能处于个人的私心,也就是说赚钱本身没有错。你不能赚钱说明你的工作没有尽责,等于没做好你的本分工作,但是赚钱是一回事、为何要赚钱又是一回事,也就是你的出发点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民众和国家的富裕,性质就完全不同了。

如果把为了自己获利而作为最终的目标,以此为经商的目的,为自己个人的获利而为,就是违背君子的人格理想,也就是违背了孔子“忧国忧民”的为整个社会民众、为民生担心的精神。那么这样的商业行为,这样做生意、办企业就是自私的,赚来的钱不为民生考虑、不为社会做贡献,就会变成仅仅为了个人利益而活著的市井小民,那么就不会得到世人的尊重,当然就会被人鄙视。
不仅如此,君子赚钱取之有道,一定要讲究道义,这样的经营就是伟大的事业,也会受到世人的尊重,这就是儒商的真谛。

他一生都在践行孔子的教导,在晚年时他一再对晚辈们劝导,要把赚来的钱回馈社会,这些讲话被录下来整理成书——《论语与算盘》。这个书名是编辑根据涩泽荣一的各种场合的讲话,综合他的主旨:讲究经营要与孔子的《论语》结合起来,在儒家道义的基础上进行活动的精神而定下的,在书中记录了他真实的原话和思想。他在“修养不是理论”一节中,这样劝导后辈企业家:“所谓修养的目的并非为了自己个人,而是必须为一城一乡,进而为社会繁荣和国家的昌盛做贡献。”(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买保险不能只看价钱!如何找到合适正确的保险

    下一篇: 徐悲鸿遗作救下“中国传媒第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