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将至  专家给单身者的理财建议
2018-11-26

【看中国讯】大陆刚刚过去的“双11光棍节”,各家电商业者的广告都锁定单身族,因为他们就是线上购物的最大金主。而在美国,将迎来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单身理财该注意什么?财经专家阮慕骅在《单身经济创新高,单身该如何理财》一文中建议因果考虑如下三方面:

一、设定存钱时间与金额

阮慕骅指出,单身者有目的及有计划的存钱很重要,存钱不是傻存,而是要设定时间与金额,并设立投资项目,因为存下来的钱是要去投资的,否则单靠目前低到仅年息定存,是做不到老后的足够退休金规划。

他认为,一个人通常有2种收入,即是薪水收入及理财收入。薪水收入重要在每月从中提拨一定比例的理财支出,建立起未来的理财收入,理财收入合并薪水收入是一个人的总收入。总收入扣除总支出,就会产生财务现金流量表上的结余。结余可移转往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类目累加投资,而各类短、中期的资产类目又会产生理财收入,进入现金流量表,如此形成财务正向且良性循环,就可以使现金流入愈来愈多且资产愈累积愈多,从而增长财富水位。这就是人生现金流量的管理而创造财富的方法。

二、做长、中、短投资规划

在理财进入轨道以后,阮慕骅认为,一个人的资产项目是愈多元愈好,但大致上可分流动性和风险性相对的短、中、长期资产,例如:房地产属于风险性低,但流动性差的资产,适合长期规划;股票属于风险性高,但流动性好的资产,适合做短中期规划。若把房地产做短期项目,股票用于长期规划,可能就会使资金错置而产生问题。

他认为,退休金的规划著重于保本需求,不同于理财规划,可使用增资需求。保本需求就是必须采用保本工具,例如:时下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利变型年金,就是可用于退休规划的保本工具。

三、退休金的规划著重于保本需求

虽然单身且还年轻,退休规划不可少。利变型年金有即期与递延型2种,适合单身且有工作收入者。离退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人可选择递延型,这类工具虽然报酬率不高,但若把规划的时间拉长,每期投入金额加大一些,还是可以达到补足社会退休金不足的所得替代率。它的好处是提高退休所得替代率,让退休生活有更好的品质。

阮慕骅表示,单身者通常比已婚者更多空间规划财务,也更弹性和自由,但相对在没有家庭的责任压力下,也较容易对财务规划掉以轻心,需要有更强的自我督促力,向人生积极正向处前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的保险生意是怎么运作的

    下一篇: 买保险不能只看价钱!如何找到合适正确的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