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购买黄金的理财建议
2016-02-20

        中国猴年新年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自日本效仿欧洲开始施行负利率以来,日本股市跌幅巨大;同时欧洲股市,特别是银行股的跌幅创了多年以来的新低。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谈及是否加息时的言语不详,暗示可能推迟加息操作,市场间关于美元今年是否加息的各种预测莫衷一是。随后,市场做出了反映:黄金大涨,原油反弹,美元下探,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纷纷买入黄金避险!纽约黄金价格在两周内大涨19%,最高点达到1263.48美元每盎司,短期内涨幅过大,使得投资者又开始观望,热情有所减退,造成本周黄金价格回落大约5%,报每盎司1200美元,而高盛公司认为黄金价格在未来一年内将回落到1000美元每盎司。即便如此,中国大妈们对黄金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一时间,大家发现中国大妈又回来了!两年多前,流传著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的故事,华尔街卖出多少黄金,中国大妈就买进多少黄金,中国大妈一战成名! 不过,投资不是为了出名,任何投资都要计算投资受益率的,否则就不是投资行为。

2013年春,中国大妈抄底黄金的时侯,国际黄金价格是1550美元每盎司(约合人民币307元/克),到目前的1200美元每盎司(约合人民币237元/克),不难计算每克亏损70元人民币。如果要解套,那么黄金价格至少要再上涨30%以上才可以!难度不小!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黄金买卖又开始火爆了呢?普通投资者的理解应该是:存款利率如此之低,有些国家甚至是银行存款负利率(比如:欧洲,日本等,美国加息后的利率0.250.5%);如今黄金价格又在低位,股票交易又不是一般投资者做的。2015年的中国股灾以及目前全球股市的大幅波动,足以让大家避而远之。黄金至少是实物,总要比纸币强吧!投资黄金可以传给下一代,既可以当做应急的保险箱,又可以避免将来可能的遗产税(中国目前尚未征收遗产税)。这种理财思路,看上去挺有道理。但是在考虑买入黄金的时候,需要考虑以下几点:实物黄金投资不等于买进黄金首饰。    因为首先黄金首饰是一种贵重的装饰品,包括工艺设计,制作费用,比实物黄金高出不少,不能按照国际市场的黄金价格来比较,一般来讲要高出2030%,有些大的品牌店还要更高。一旦作为投资产品买入后,如果你需要卖出黄金首饰,黄金首饰店的回收价格比市场实物黄金价格又低了至少10%,这种做法基本等同于购买新车,即便只开了1000米,再卖出时价格马上就会贬值。所以如果是投资行为,也只能是买进实物黄金。再有就是,买进的时候就要考虑将来有一天卖出,那么你的买家会是谁呢?目前来看,普通投资者一般只能把手里的黄金卖给银行,黄金首饰店。银行会在买卖黄金时需要收取手续费,一般按市场价的45%收取。即便如此,还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可以回收黄金。黄金首饰店回购的时候因不同的品牌,价格差异更大,幅度远大于银行。
   
中国有句古话:盛世珠宝,乱世的金银。 在当今中国经济疲软,各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延续的大背景之下,大家担心手中的纸币贬值,按照一定比例配置黄金是没有错的。但是,黄金更属于一种避险工具,俱有一定的保值功能,而不能理解为一种回报很高的理财方式。黄金和美元有时候就像一对冤家,美元上涨时,黄金是下跌的,反之也是一样。因此,还是要把握好市场的波动节奏。(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仅作参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会员卡积分是否能帮你省到钱

    下一篇: 大陆人轻信加国华人企业 移民失败投资无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