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进口飙升七倍 中共对黄金储备保密
2016-02-11


虽然中共政府不愿披露它持有的黄金数量,但是由于绝大多数黄金是通过香港流入大陆,使得中国进口的黄金数量得以公开。根据最新数据,自从2010年以来,从香港进口到中国的黄金数量飙升了7倍。

CNN报导说,到底中国人用这些黄金在做什么仍然是一个谜。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在购买黄金,但是这并不能解释所有的需求飙升。

中共政府说,它的黄金储备近年仅仅增长了一点点。专家质疑,中共是否说的是真话。

富国银行商品研究团队负责人约翰•拉法格告诉CNN,中国实际持有的黄金比他们宣称的多得多。

中国陷入巨大黄金热潮

拉法格说,中国人现在每年消费的黄金量占据全球从地里挖出数量的40%。

单单香港数据就显示,中国在2010年进口了100吨黄金,去年则飙升到近1000吨。

除了进口之外,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矿产国。因此它每年不但购买大量黄金,而且也挖掘很多黄金。

谁在购买黄金?

CNN报导说,许多流入中国的黄金最后到了中国富豪的手上。最近有一名中国富豪甚至试图修建一座巨大的毛泽东黄金雕像,但是政府1月份将其拆毁。

从1950年到2004年,中国私人被禁止拥有黄金。根据世界黄金委员会报告,现在大陆人如饥似渴的买入黄金。

但是世界黄金委员会断定,中国黄金进口数量超过了中国人对黄金戒指和黄金项链的需求,因此,另外一个购买大户是中共政府。

中共对黄金储备保密

CNN报导说,中共对于政府黄金储备数量是出了名的保密。它在2009年春天曾报告,它持有1054吨黄金。中共直到2015年7月才再次披露它持有的黄金数量,宣布黄金储备增加到1658吨。但彭博情报估计,中共政府当时很可能持有3500吨。

拉法格说,除了石油,黄金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中共不想让外界知道他们在用黄金做什么。

中共现在每个月报告黄金储备量,因为IMF(国际货币基金)敦促它这么做。

在1月份,中共说它拥有1778吨黄金储备,比12月份大幅飙升。

中共央行一直在极力稳定人民币汇率。买入黄金可以帮助增加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它也是中共实现资产储备多元化的一个方式。

不过,中共在黄金储备上仍然落后于美国。美国迄今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黄金储户,拥有8000吨。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曼资本:中国银行损失或达次贷危机五倍

    下一篇: 经济悲观 卖压沈重 全球股市崩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