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告诉你什么是金融危机
2019-01-14

【看中国讯】了解一点经济学,理财勿落入陷阱。本文通过小故事教你懂得什么叫做虚拟经济、泡沫经济、融资、次级债券、泡沫破裂、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理财时帮你擦亮眼睛。

两个人卖烧饼,每人一天卖20个(整个烧饼需求量只需40个),一元价一个,每天产量40元。后来两人商议,彼此相互购买100个(A向B采办100个,B向A采办100个),用记帐方式,价钱不变,每天买卖量增加——虚拟经济发生了。

若是彼此相互购买的烧饼价为5元,则买卖量每天1000元,这时候,A和B将商场的烧饼上涨到2元每个,有些人听说烧饼在卖5元钱一个,看到商场烧饼实际只需2元时,于是从速采办、采购囤积——泡沫经济发生。

烧饼一会儿做不出来,就采办远期饼。A和B一方面添加材料做烧饼;另一方面卖远期烧饼,还做起了发行烧饼债券的买卖,采办者一是用现金采办,还用典当借款采办——融资,金融介入。

有些人想采办,既没有现金,又没有典当品,A和B就发放次级烧饼债券,并向稳妥机构采办了次级债卷,为次贷危机播下种子。

某一天,发现采办来的烧饼吃也吃不掉,寄存既要仓库,又要发霉,就赶忙兜售掉,哪怕价钱低一点——泡沫破裂。

于是,金融危机就这样爆发了:烧饼店裁人了(只需每天40个烧饼就可以了)。烧饼债券变废纸了——次贷危机发生。

典当借款(典当品不值钱)收不回,借款银行流动性风险加大,稳妥公司面对破产等——金融危机爆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九)

    下一篇: 新的一年创造丰盈人生   年轻人理财做对9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