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
2016-07-01

5 月20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提出「新南向政策」。自2008年以来台商从大陆撤资并转移至东南亚国家、印度已成趋势。如果说国民党政治式微预示著台湾与中国大陆的政治羁绊已断,那大批台商新南进,则意味着两岸的经济羁绊将会持续弱化。事实上,两岸关系的羁绊,经济重于政治。由于1990年代大陆吸引了大量台资,让北京得以成功地对台湾实施以商围政策略。 

 台湾与大陆的经济羁绊

李登辉政府时期,曾严禁台商到大陆投资。北京一直将美国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夫人陈香梅奉为上宾,是因为陈香梅办了几件大事,一是促使前总统蒋经国考虑台湾民众回大陆探亲;二是搭建了台商到大陆投资的桥梁。1989年12月,当西方因「六四」事件对中国采取经济制裁之时,陈香梅祕密组织了一个台商投资访问团进行一次「破天荒的大陆之旅」, 开启了台商到大陆投资之门。

别看后来台商赴大陆投资有如过江之鲫,但在陈香梅帮助打开这扇门之前却非常稀少,只有郭台铭这种当年尚未露头角者才会在1988年底就去大陆安营扎寨。我认识一位台商,说起她当年参加陈香梅那个商务代表团,偷偷摸摸不敢声张,先是转道美国再赴大陆。后来丈夫去大陆办厂,好几年中都对亲戚说是东南亚某国工作。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截至2016年1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5,543个,实际使用台资628.9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占大陆累计实际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3.8%。

台湾方面的数据是:截至2014年10月,台湾当局已核准对大陆投资金额约1,418.78亿美元,而同期台湾对大陆以外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金额约 893.19亿美元,大陆占台湾对外投资额的61.3%。一些学者研究发现,台湾对海外投资中有不少流向维京群岛、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其中不少最终流向中国大陆。这意味着台湾对大陆实际投资额可能要高于台湾当局的统计额,有专家估计,台商在大陆的实际投资在2,000亿美元以上。

 台湾对大陆依存有所下降

在台湾太阳花运动之后,蔡英文当选已是水到渠成,台湾与大陆关系淡化甚至恶化都是意料中事,台湾舆论也因此一直在强调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正在下降,要提升对外经济的格局及多元性,告别过于依赖大陆单一市场的现象。

据台湾财政部所公布的海关出口统计,2001年台湾对大陆及香港的出口比重(出口至大陆及香港占全体出口比重,也称出口依存度)为26.6%,2007年升 至40.7%,2010年升至41.8%,2013年降至39.7%,回到2006年的水准。但据中国商务部今年5月发布的统计,2015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88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49亿美元,下降3.0%;自台进口1,436.6亿美元,下降5.5%。 尽管如此,大陆对台贸易逆差仍然高达987.5亿美元,台湾仍然是中国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

 政治羁绊奠基于经济羁绊

以商围政策略能够成功,证明两岸关系的实质是政治羁绊奠基于经济羁绊。据台海网资料,现在大陆有各类台商投资企业8万多家,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商、台干、 台劳及其家属有近230万人,占台湾人口总数约10%。即使是蔡英文政府,也不能无视这个群体的力量与影响。事实上,蔡英文在2012年台湾大选中输在 「最后一里路」,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北京包机将大陆台商紧急运回台湾投票,让蔡英文以80万票差败选。

从2008年开始,上万家台资纷纷从中国撤离,连大陆投资铁杆郭台铭也将部分资金撤往印度、东南亚等国。这种撤离并非台商与台湾政治共同 进退,而是大陆的投资环境发生极大变化:一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工资增高;二是大陆的土地成本贵;三是2008年以来,中国实行两税合一,内外资税收标准并轨,取消对外商的税收优惠。台湾的代工业本来利润就极薄,上述因素使他们在大陆的投资难以为继。

基于上述事实,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是对既成事实的顺水推舟。台商纷纷退出大陆的过程,就是北京对台湾以商围政基础被削弱的过程。但前述经济数据表明,台湾要摆脱对大陆单一市场的依赖,目前只是个愿望,还将经历一个缓慢的过程。

(看中国媒体 看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路透称中共允许人民币贬到6.8 央行急眼

    下一篇: 大陆股灾模式正被楼市复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