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透露就任总统前与习近平会面的可能性
2016-01-21


日前,台湾大选胜出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透露,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前与习近平会面的可能性不高,但感觉到了大陆的善意。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和蔡英文会面不是没有可能。

1月18日,蔡英文接受台湾《一周刊》采访时说这次大选〝感觉到了大陆的善意。〞蔡英文不同以往的肯定中国大陆方面,〝对这次选举表现的很自制。〞

对和习近平在5月20日就任前的会晤问题,她表示,成功的可能性依然不高,因为访问大陆,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她说:〝我不会故意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

蔡英文在当选前面对如何解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说:〝沟通,沟通,还是沟通。〞本次被问及此事,蔡英文表达了同样的态度,说:〝沟通不是坐下来协商,而是通过做某件事情,让对方感受到善意。〞

蔡英文强调说:〝就任后必保持两岸稳定。〞〝保持对等和尊严,同时寻找彼此可以接受的交流方式,不让两岸关系发生‘意外事件’。〞

另外,蔡英文提出,两岸关系最为紧要的事,就是〝法治〞。她说:〝如果两岸想长期交流,必须以法治为基础。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着手。〞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是规定台湾和大陆签订各种协定时的〝审议标准和程序〞的法规,从2015年起就滞留在台湾立法院。现在两岸虽然签订了23个协定,但每次没有明确的审议标准就通过,引发了〝密室协定〞的争议。

蔡英文透露〝没有提前组阁的计划〞,有分析认为,这预示了和大陆的经济协商近期会陷入停滞。

开拓两岸关系 习近平需解决两个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博士李天笑在新唐人《快评》节目中分析说,在近几年内,两岸〝维持现状〞的同时,大陆将发生巨变,两岸关系在巨变后通过协商可望得到最终彻底解决。

李天笑所指的巨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抓捕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是彻底解体中共。抓捕江泽民是反腐运动的最终目标;解体中共是走向法治的必要条件。

李天笑观察,与反腐和军改一样,习近平对台政策是在长期的观察和实践中形成的,不是上台后的随机应变。习的对台政策与原来中共和江泽民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习是以人性、务实、中华民族复兴的出发点来处理台海关系,表现出来带有柔韧性和灵活性。

从蔡英文方面来看,李天笑认为她有两个特点:一是蔡英文有处理两岸关系的成功经验,她当陆委会主任时出台两岸关系条例修正案、〝小三通〞、新年包机直航等;二是蔡英文也表现出一定灵活性,多次承诺维持现状、不挑衅,也不会有意外,而且强调尊重两岸合作交流成果等。

李天笑认为,只要蔡英文能走〝柯文哲模式〞、〝尊重和理解92共识〞,恪守诺言,维持现状没有问题,甚至〝习蔡会〞也有可能。当然,具体发展仍待观察。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Hai

    上一篇: 中共三代总理特别形式〝露面〞助习近平解决大难题?

    下一篇: 传习近平批孟建柱坏大事 孟急辩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