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博士对“生命”的领悟

中医博士对“生命”的领悟

2020-11-18

文︱青莲

生命从何而来?在远古,东方有女娲造人的传说,西方有上帝造人的记载。医学上对生命的内涵也各有见解。现代人认为,西医的解释更为科学。那么,“生命”的内涵到底是什么?

王元甫,一位从事医师职业的医学博士,1986年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系毕业,在故乡台湾善化开业7年后,1997年移居加拿大。因缘际会,王医师接触了气功,炼功中产生了许多神奇的现象,这些神奇改变了他固有的观念。

他决心返回学校,学习中医。2006年,王元甫取得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M.D.〉学位,同时拥有医师、内科专科医师、中医师执照。历任台南市立医院内科部、中医部主治医师。同时跨越中西医两门学科,王医师于其中领略到了中西方对医学的不同诠释,尤其是在关于“生命”内涵的理解上,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他表示,虽然当今科技进步、医学发达,面对很多现代病,西医束手无策。中医与西医两者的本质差异非常大,西医是“实证医学”,而中医是“神传医学”。

在对生命来源的理解上,王元甫表示,现代西方医学认为人是来源于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经过受精过程结合成受精卵,再分化成胚胎,进而发育成人体。人体有23对(46个)染色体,每一对染色体都分别来自于父亲与母亲,所以每个人都同时带有父亲与母亲的特性。

西医理论认为,生命的组成即是: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人体。细胞是人体构造上与功能上的基本单位。组织是由相同的细胞构成特定的组织,例如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不同的组织组成特定功能的器官,多个器官共同执行某种特定的生理功能,而集合成一个系统。近几十年来,“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已将西医从细胞带进分子的领域。人的遗传基因就存在染色体的去氧核糖核酸(DNA)。

而中医的生命理论与西医则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中医认为,人是“天地合气”形成的。

中医圣经《黄帝内经》说:“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意思是说,人虽然出生于“地”,但是人的生命来源于“天”,而且人是经由“天地合气”的作用形成的;也就是说,人是“天”与“地”共同作用下的产物。

《黄帝内经》还说到,人是以父精与母血为基础;而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除了血气和顺、营卫通畅、五脏生成,还必须要有“神”藏于心,“魂”与“魄”皆要齐全。

王医师表示,中医认为生命由“有形”的人体与“无形”的生命两部分组成。

人是“天地合气”产生的,所以人的组成就包含两大部分:“天的成分”与“地的成分”。“天”属于无形,“地”属于有形;所以人的生命不仅具有“有形”的人体,还蕴涵“无形”的生命成分(神、魂、魄等)。

中医与道家都认为“精”、“气”、“神”是人的生命“三宝”;其中,“元神”最为重要,是人真正的主宰。

《黄帝内经》说:“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元神是构成完整的人所必须具备的。另外值得注意的,“元神”护卫生命的能力最强,是人体抵抗疾病最好的“法宝”。

王医师说,现代医学总喜欢用实证科学的角度来检视古代的中医,认为中医所讲“无形”的生命成分没有科学根据。事实上,中医所讲“无形”的部分已超出西方科学的能力范围。虽然有些仪器已可探测“无形”的部份,但还是很有限。

而中医属于“神传医学”,黄帝、岐伯与“神医”扁鹊、华佗等“医道”的传人都有神通“天目”的功能,具备透视人体的能力,所以能看到一般平常人所不能看到人体“无形”的部份,例如气的走向、经络的存在、神、魂、魄、命门等。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方医学怎么研究也研究不清楚,还把中医视为迷信、不科学的原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