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良相 则为良医

不为良相 则为良医

2020-10-30

(ADOBE STOCK)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宋代文学家范仲淹曾经说过:“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曹雪芹虽未仕途亨通,但就某方面来说,也可算得上是个良医了。如:《红楼梦》第三十四回里的叙述,宝玉挨了贾政一顿毒打之后,口中“只嚷干渴,要吃酸梅汤”——这是袭人回王夫人话时说的。“望梅止渴”,已是老古话了,可是“酸甘化阴”却是地地道道的中医理论。与曹雪芹差不多同时代的郝懿行在《证俗文》里说:“今人煮梅为汤,加白糖而饮之。”于是既酸又甜美的酸梅汤,就功能化阴而生津解渴了。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中,贾宝玉道:“今儿因吃了面,怕停住食,所以多玩一回。”林子孝家的又向袭人等笑著说:“该渍些普洱茶吃。”这里,曹雪芹借林之孝家的口,说出了云南所产普洱茶的渍胃消食之功,可与清代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所记述的相印证。

有意思的是,书中曹雪芹对简易而行之有效的鼻嗅疗法,表现了莫大的兴趣。在《红楼梦》第五十二回中,晴雯发烧头疼,鼻塞声重,虽然服药后,夜里出了点汗,疗效不显著。于是贾宝玉差使麝月:“取鼻个来,给她闻些,痛打几个嚏喷,就通快了。”麝月听命,果真去取了一个金镶双星玻璃小扁盒儿来,递给贾宝玉。宝玉便揭开盒盖,里面盛著些真正上等洋烟,贾宝玉道:“闻些,走了气就不好了。”晴雯听说,忙用指甲挑了些抽吸入鼻中,不见怎么,便又多挑了些抽入。忽觉鼻中一股酸辣,透入囟门,接连打了五、六个嚏喷,眼泪、鼻涕顿时齐流,果然痛快了些,只是太阳穴还疼。贾宝玉笑道:“越发尽用西洋贴头疼的膏子药『依佛哪』治一治,只怕就好了。”于此可见,《红楼梦》的作者在医药上原还是个洋为中用的高手呢!原来鼻烟在明朝末年由欧洲传入中国以后,除了人们作为一种嗜好,进行嗅吸以外,它在治疗上的“辟疫之功”,也从来没有被人遗忘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