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扁豆能抑制病毒

白扁豆能抑制病毒

2020-08-05

台湾中研院发现,白扁豆可抑制中共病毒。(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发现,白扁豆萃取蛋白FRIL除了能够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外,也可以抑制中共病毒(SARS-CoV-2)感染,该研究已经登上国际期刊。

中央社报导,在中国中医古籍里面,包括本草纲目、药性草本与本草图经等,都记载著白扁豆有“去毒”的功效。而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研究技师詹家琮长年于中草药里寻找传染病的解方。他透过实验发现了白扁豆萃取液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而且效果与常用药物克流感相当,后来再跟基因体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彻合作,研究白扁豆抑制流感病毒的原因。

研究团队花费了2、3年的时间发现白扁豆萃取蛋白质FRIL是可抑制病毒的关键,FRIL的外观类似消波块、大小约为7纳米立方,它的4个顶点及糖分子的结合能力相当强,能够抓住流感病毒上的糖分子,进一步抑制流感病毒、阻挡病毒进入到细胞核中。

今年的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研究团队开始研究FRIL是否对病毒SARS-CoV-2具有抑制效果。马彻说道,研究团队在4月间取得了台大医院、疾管署提供的病毒株后,就开始测试FRIL对病毒的抑制能力。研究团队在透过实验后发现,FRIL对于抑制SARS-CoV-2感染细胞也同样非常有效。

中研院表示,该研究论文已经在今年7月24日刊登在国际期刊“细胞报告”(Cell Reports)上,第一作者是中研院与阳明大学微免所合作学程博士生刘佑民,马彻说,目前的成果仍属于基础研究,要进一步将研究转化成治疗或是预防的医药用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