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防疫 宅在家的纾压养生活动

正向防疫 宅在家的纾压养生活动

2020-04-04

文︱林筦仪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宅在家里可说是最佳的安全防疫选择,但看到新闻不间断的播放最新疫情消息,容易使人焦虑和沮丧,不访试著准备手作的材料、画画工具和优质音乐,有益于纾压和缓解焦虑,天天都是正向防疫。

绘画手作
研究发现,绘画、听音乐、欣赏美术作品等,这些活动能够减缓压力,也对人们的心理有益处。

2016年,《福布斯》曾报导,一项研究显示,仅进行45分钟的简单艺术行为,像是用麦克笔画几笔,用胶水和纸做个小手工,这都能起到降低血液中皮质醇水平的作用。皮质醇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之中的糖皮质激素,在应付压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称为“压力荷尔蒙”。

除了涂鸦可减压,也可尝试画图著色,不仅纾压,还能够活化大脑。在专注著色的过程中,能够刺激大脑皮层,降低杏仁核活力,最后带来纾压的效果。

特别的是,研究指出,在做艺术活动时,不论有没有艺术或音乐天赋,以及会不会画画、唱歌是否会走音,都不影响艺术活动的正面效应。

过去已有研究证实,如:园艺、木工、绘画、编织、烘焙等,对于中风、癌症、精神等疾病患者,可以产生正向积极的治疗作用,除了使用药物治疗之外,也纷纷被用来当作辅助治疗的方法。

聆听音乐
《黄帝内经》中提到五音治病的理论:“天有五音,人有五脏;天有六律,人有六腑。……此人之与天地相应也。”中国的“药”字就来源于“乐”。

根据2016年由西维基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公卫学院传染病学教授金·伊恩斯(Kim Innes)共同撰写的研究发现,聆听音乐能够使人心情愉悦、改善认知衰退之老年患者与压力相关的指标,达到促进身心健康的效果。

专家指出,音乐能“选择性”地活化,以及大脑构造中与正向情绪、情绪控管、注意力等区块,从而带来正面的影响。

音乐的选择也是门学问,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音乐,其中聆听古典乐的特有模式有利于学习数学、科学和语言方面的知识。不过并非任何音乐都有助于健康,像是摇滚乐里,经常有不规律的节拍与刺耳声音,容易令人感到心神不宁,被证实对人的认知功能有害,如果想要纾压解郁,就不适合择摇滚类的音乐。

烹饪佳肴
民以食为天,生活中用餐占据了许多关键位置,哪怕没空煮饭,吃上一顿佳肴,也都能让人产生幸福感。

煮菜的过程,充满著嗅觉、味觉、触觉、视觉,甚至是听觉的感官刺激,专注在准备食材与各种烹饪的步骤中,即使是专心切菜,也可以达到纾压的效果。有节奏且重复性的动作,可以安抚大脑负责焦虑的杏仁核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便曾指出,专注切菜10分钟,不仅能安抚杏仁核长达2小时,而且富含营养素的蔬果也可减少压力荷尔蒙的分泌。

好好煮一餐,不仅可以填饱肚子,补充各类营养素,压力也随之释放,真是一举数得。

生活中放慢脚步,关上3C产品,选择喜欢的活动,不论是缝纫、绘画或烹饪,只要专心进行,逐渐就能够感到心灵上的满足和身体的放松,让压力得到舒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