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宅在家不运动 当心脑中风上身

防疫宅在家不运动 当心脑中风上身

2020-03-27

(Adobe Sock)

武汉肺炎疫情在国内延烧,许多人选择在家不外出以免遭感染,不过医师提醒,有心血管疾病、脑中风病史的民众,若在家时间变长、又没活动,脑中风风险会增加至少25%以上。
台湾澄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叶守正指出,对比每天只坐著3小时的民众,久坐逾6小时,死亡风险恐增加19%;而相较于高活动量者,低活动量的民众中风风险更将高出25%之多。
心血管患者 中风风险增加
叶守正说,几天下来长时间久坐,恐导致下肢静脉阻塞,血液凝结形成血栓。
等起身走动时,体内血液会将血栓冲散成小血块,随著体循环若流到脑部,则将导致脑血管栓塞、脑中风。
另外,天气温差变化大,早晨起床2小时内,体内交感神经兴奋、类固醇荷尔蒙浓度增加,使心跳、血压上升,经过整夜睡眠,人体血液更浓稠,种种因素交错下,脑中风的发生风险也增加。
叶守正说,65岁以上很多“三高”病患,例如:有糖尿病、高血压,甚至两种慢性病都有,而武汉肺炎对这类病患的杀伤力很强,因此这些高风险族群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免感染是对的。
不过他提醒,最重要的仍是按时吃药,不要待在家不活动,又不吃药;第二是饮食要注意,面食类要减少。
多扭腰摆臀 避免久坐少动 
叶守正说,民众总会认为,脑中风的后果不是死亡,就是失能卧床,但有脑中风症状后尽速送医,只要及时透过静脉血栓溶解治疗,高达4成患者出院后,都能恢复往常生活。
叶守正提醒,居家防疫期间,在家中也要适度运动,伸展、肌力训练,或是客厅来回走动、原地扭腰摆臀,和家人一起跳舞等,避免久坐少动,以促进身体健康,才能更有效地对抗肺炎疫情,也避免脑中风。
    来源: 自由时报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