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的人为何体力比较差

洗肾的人为何体力比较差

2019-11-16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东方人慢性肾衰竭与洗肾的原因——肾丝球肾炎占多数,西方人则糖尿病与高血压性肾炎是洗肾的最重要原因,肾丝球肾炎则排行第三。

洗肾的方法就是透析,是利用半透膜将小分子和大分子分离的一种技术。一般而言,透析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二种,血液透析还可以用于对病人的抢救,例如:药物中毒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等,可急速将毒素滤出;腹膜透析可应用于腹膜完整且神智清醒,能自我操作腹膜透析器材的病人,腹膜透析者有较大的自由,且腹膜透析的不间断性,在感染控制得当的情况下,并发症较少。

大多数情况下,透析病人的生活质量比其他内科慢性病还低,因为血液透析机直接接触循环系统,常引起低血压、发热、骨质疏松和微量元素失调等问题,常见的症状还有许多,如:手脚筋疼痛异常、头晕目眩、血磷偏高、心脏无力、情绪化易发怒、病毒易侵入、生病不易治愈、思考能力变差等;从中医角度看,就是肾精亏虚,毒邪内生,因为透析会将身体许多精微物质滤出,肾藏精,精微物质与精气有关,精气耗散,体力容易不够。透析滤出孔太大,人体重要物质会流失太多,滤出孔太小,毒素排不干净,所以要调到适当大小,但体内抗体与微小蛋白仍是会被滤出,例如:红斑性狼疮病人洗肾后,常不需要再去吃类固醇,因为抗体被洗掉了,不会引发过多的不正常免疫反应。

人体肾脏在正常运作下,除由肾丝球过滤血液成为初步的尿液外,肾小管还会再吸收,将滤出物再进一步吸收精微物质回身体内,以达到充分的循环利用。透析半透膜孔比肾丝球孔大一些,又没有再吸收利用机制,当然人的精气就会耗散得较多一些,所以肾病友洗肾后会有诸多心理症状,有类似忧郁症、莫名的沮丧、发呆、精神无法集中思考,与精气耗散不无关系。

此外,肾脏还有内分泌造血功能,洗肾病人需要不断的注射红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简称EPO),以维持一定的血红素浓度;肾脏对血液的清洁是时时刻刻,透析是在固定时间,累积一定量后才清除,当然体内毒素还是较多,所以人容易疲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