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正祛邪 咳嗽的中医治疗

扶正祛邪 咳嗽的中医治疗

2019-10-07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俗话说:“名医不治咳喘。”“穷人怕屋漏,医师怕咳嗽。”咳嗽有时真的很不好治,治了大半天不见好,把大夫名声都搞坏了。

《黄帝内经》的〈咳论〉篇中提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咳嗽不光是感冒、气管发炎等导致,很多内脏的疾病也会牵连到肺而致咳,如:心脏衰竭引发肺积水的咳;肝火炽盛、木火刑金导致肺失清肃的干咳。

后世把咳嗽简化的分为:由急性感染造成的归为“外感咳嗽”,而非感染性造成的咳嗽称为“内伤咳嗽”。

对症治疗是最好的办法
肺为娇脏,不耐寒热,受不得任何邪气,寒热痰火瘀虚等不协调状况在肺中出现,皆有可能致咳,例如:风寒郁肺,肺失宣肃而咳嗽;痰湿困脾,上渍肺窍而致咳等等,所以辨别致咳原因,对症治之是最好的办法。外感咳嗽最常见的就是“风寒”与“风热”二种,前者鼻塞、流清涕等寒象明显,后者咽痛、痰稠等热症明显,同用宣发之药,但一寒一热,治疗效果就有不同。中医还有一种咳嗽,叫做燥咳,症状常伴有呛咳、咽干痛而少痰等,此时要用润肺的药,如:沙参、桑叶、玄参等,才能恢复肺宣肃之性,缓解咳嗽。

内伤咳嗽要增强体质
咳嗽咳久之后,就进入内伤咳嗽阶段,此时外邪因素减少,多是内发之因,例如:痰湿、痰热、肝火、气虚、阴虚等状况,此时也要对症治之,讲白一点,带有调体质的意味在内,咳嗽才会好。常有人感冒咳嗽之后,变成百日咳,甚至咳个一年半载,就是内伤咳嗽没有对症治之,一直用一些止咳成药,因而拖很久。

在治疗内伤咳嗽的时候,常常要增强体质,咳嗽才会好,中医称之为“扶正祛邪”。扶正,就是增强脏腑功能,如:阴虚补阴,阳虚补阳等;祛邪,就是针对痰浊、水湿、瘀血等,为治标之法,这对迁延性、慢性咳嗽,常要考虑这一点。

中医有培土生金、补肾纳气等,也是针对增强体质的方面。但在咳嗽伴有严重细菌感染时,常可配合抗生素治疗,这是比较快的,因为细菌感染,抗生素还是有较大的优势。

但是现在咳嗽严重的,西医常会配合抗生素的使用,这又是另一回事了,因为此时抗生素的作用是为预防病情转剧的先行使用法,不一定是针对细菌感染在使用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