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打呼噜的饮食和运动小窍门

缓解打呼噜的饮食和运动小窍门

2019-04-03


随著时代的发展,很多人的精神压力也随之加重,睡眠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睡眠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精神状态欠佳,甚至失眠等等。但是还有更多的人会受到另外一种和睡眠有关的困扰——打呼噜。

很多人觉得白天工作累了,晚上睡觉打呼是很正常的事情。其实,睡觉打呼是一种疾病,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呼吸不顺畅,重者可导致死亡。另外,打呼不仅导致个人睡眠质量下降,也影响了周围人休息,使很多人苦恼。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种食物和几个简单的动作练习,能有效的缓解打呼噜这一症状。


推荐

1、蜂蜜
蜂蜜有助于润滑喉咙,通畅呼吸道,所以可在睡前饮用的安神茶中添加一些蜂蜜。

2、大枣仁

每晚睡觉前先用温水泡脚,除去身上疲惫,然后取炒制好的枣仁100枚左右慢嚼食用,连续食用一周。如果有效果则继续,直至治好为止。

3、香菇

香菇富含香菇多糖、甘露醇、海藻糖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提高免疫细胞活性、改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增强机体排毒等作用。每天食用50~150克香菇,可起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4、香葱
香葱含有挥发油、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脂肪酸和黏液质。老人、易疲劳者和慢性疾病患者,每天用15克左右的香葱炒鸡蛋或煎饼,食用后,可改善疲劳状态,恢复精力。

5、香蕉
香蕉富含钾离子,钾是维持肌肉、神经正常活动的必需物质。每天吃两根香蕉,可以改善机体疲劳感。老人在早餐中不妨加一点香蕉,能较好地补充精力,消除疲劳。

6、香菜
香菜又称芫荽。香菜含有芳樟醇、二氢芫荽香豆精、香柑内脂等。乳酸是导致肌肉酸痛、疲劳、乏力等症状的最大“祸首”。海带、萝卜中的碱性物质与香菜中的有效成分结合,可以中和肌肉活动时产生的乳酸。每天用约100克香菜与海带、萝卜凉拌食用,可缓解疲劳。

7、香瓜
香瓜又称甜瓜,含有大量的碳酸化合物、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能清热、除烦、解毒。香瓜所含的转化酶可以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供肾脏吸收。另外,香瓜内含葫芦素B,能明显增加肝脏内糖原的储备量,可及时补充大脑与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对人的精力有明显的补充作用,可以缓解疲劳。香瓜生熟皆宜,每天食用150克左右。

运动小窍门

1、伸舌练习
这个动作很简单,尽力把舌头伸出,缩回来再尽力伸出,如此循环,一次做至少200次以上,直到咽腔感觉很酸。

2、干漱口练习
就像我们早上刷牙漱口一样,不含水,把腮帮子鼓起来,再缩回去,如此循环,一次做至少200次以上,直到咽腔感觉很酸。含水漱口也可。

3、扫牙龈练习
这个动作,中医认为可以补肾,用舌头快速扫过牙齿外侧(脸颊侧)的牙龈,先舔上颚的牙龈,快速从左扫到右,再从右扫到左,一次做50次以上。然后同法舔下颚的牙龈,直到咽腔感觉很酸。

4、卷舌练习
很多人练习英语的时候会这样做,其实它还能防止打呼噜。舌头顶著上颚,用力向后卷舌头,不离开上颚,一次做50下以上,直到软腭感觉很酸。

以上4个练习,每天有空就做一做。前三个练习锻炼整个咽腔肌肉,最后一个练习则是单独针对软腭的强化锻炼。年轻人舌头松弛比较少见,打鼾往往是软腭松弛引起的,因此专门增加这个动作。初次锻炼时,做到50次,就感觉咽腔很酸,这恰好证明了原来的肌肉是很无力的,急需锻炼。


经常做发“啊”的练声,也同样能锻炼软腭,也有一定帮助。其锻炼频度为起初每天锻炼3次,坚持一、两个月后,每天只需要锻炼一次即可。很简单易行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