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时抽筋处理小知识

运动时抽筋处理小知识

2015-04-07


在户外运动中,抽筋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相信很多喜欢户外运动的都经历过抽筋的。值得提醒的是,关键时刻抽筋可是要人命,比如在游泳、登山、潜水的时候。因此,学会如何正确处理抽筋和避免抽筋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户外求生技能。

【什么是抽筋?】
到底什么是抽筋呢?抽筋其实就是肌肉痉挛,是指身体某部位的肌肉不自主地强力收缩,而且无法很快地放松的现象。抽筋的部位最常发生在小腿后侧、大腿后侧以及大腿的前侧。除此之外,包含脚、手指、手臂、腹部、甚至肋骨间的小肌肉都可能发生抽筋。

抽筋时,整块肌肉会变得坚硬,有时甚至可以看到皮肤下面有肌肉抽动的现象。肌肉痉挛的时间可能几秒钟后就消失,也有可能持续15分钟以上。若没有及时处理或是中断原来的运动,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一再地反复发生。

造成运动时抽筋的真正原因到目前并没有定论,但一般相信这是由于许多因素相互影响而造成的。

【抽筋的现象及其原因:】
1、运动前缺乏足够的伸展运动;
2、肌肉因过度使用而疲乏;
3、在太炎热的气候下运动;
4、环境温度突然改变;
5、水分流失太多;
6、电解质不平衡;
7、运动姿势不正确;
8、情绪太过紧张;
9、饮食不均衡,药物的副作用等。

【处理抽筋方法】
正确的处理步骤如下:
1、马上中断正在进行的运动
2、小心地舒展、拉长抽筋部位的肌肉,使它保持在伸展状态
3、在抽筋的部位作适度的按摩
4、辅以热疗或冷疗,不论是运动用剂或是冷热敷包都有不错的效果
5、到阴凉通风处,并补充水分,运动饮料尤佳

【不同部位抽筋的处理】
手指、手掌抽筋:将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又迅速握拳,如此反复进行,并用力向手背侧摆动手掌。
上臂抽筋:将手握成拳头并尽量屈肘,然后再用力伸开,如此反复进行。
小腿或脚趾抽筋: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大腿抽筋:弯曲抽筋的大腿,与身体成直角,并弯屈膝关节,然后用两手抱着小腿,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做震荡动作,随即向前伸直,如此反复进行。


【防抽筋小方法】

◆1.经常锻炼身体,防止肌肉过度疲劳。运动前做好充分的预备活动,伸展开腿部、腰部、背部、颈部和两臂的肌肉。增加运动量不可过急,应该遵守每星期增加10%的原则。

◆2.经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大量出汗时应该补充营养强化型的运动饮料。

◆3.注意饮食平衡,特别是从饮食中补充各种必需的营养成分。如:喝牛奶和豆浆可以补钙;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4.孕妇要经常改变身体姿势,每隔1小时左右活动1次,临睡前可用温水洗脚和小腿,还可根据身体的特殊需要,补充包括钙在内的营养成分。

◆5.夜里抽筋的人,尤其要注意保暖,不妨试一试在睡觉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