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反移民运动领袖因扮希特勒下台
2015-01-22

德国报纸头版刊登了反移民运动组织Pegida的领袖卢茨·巴赫曼扮成阿道夫·希特勒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他的Facebook页面上找到的。


柏林——周三,一场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支持者,并在德国掀起了一场政治讨论的反移民运动的领导人宣布下台,原因是他被发现在网上发布过一张扮成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的照片。此前几周,他一直否认同情纳粹。

在那张照片里,名为卢茨·巴赫曼(Lutz Bachmann)的这位领导人把自己的黑发梳直,从右侧的太阳穴处分开并拨到左边,还蓄上了牙刷似的胡子,非常像希特勒。这张照片是在巴赫曼的Facebook页面上找到的。周三,它出现在了发行量巨大的《图片报》(Bild)头版,并很快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因为历史原因,这个问题在德国颇为敏感,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其他高层官员已多次谴责这一反移民运动。该运动广为人知的名称是其德语缩写Pegida,全称是“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Patriotic Europeans Against the Islamization of the West)。

争论爆发时,该运动正在号召大量支持者前往东部城市莱比锡,参加那里的一场反移民集会。主要在德国东部的德累斯顿活动的这个组织,又新增了几个分支。但这些分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对,德国各地都举行了规模更大的支持移民的游行。

41岁的巴赫曼对《图片报》表示,他将退出该组织的领导层。当天早些时候接到采访电话时,他拒绝就那张照片发表评论,也不愿回应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另一段对话。有人称他在那段对话中,把移民称作“人渣”、“蠢驴”和“垃圾”。

德累斯顿检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是否有足够的依据控告巴赫曼。德国法律禁止展示纳粹标志,并规定应对煽动和仇恨言论给予惩罚。

“扮成希特勒的照片,还有种族主义口号,我们现在看到了Pegida在中产阶级的表象背后,有怎样的真实面目,”默克尔手下的副总理西格玛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对《图片报》说,并嘲笑该组织在伪装成人民卫士的同时,还心怀纳粹情绪。

“任何涉足政治的人,如果打扮成希特勒,要么是大白痴,要么就是纳粹,”加布里尔说。

周三,巴赫曼的Facebook头像已经换成了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在1940年恶搞希特勒的影片《大独裁者》(Great Dictator)中的剧照,还加上了一句评语,“他能讽刺,卢茨不能!”

巴赫曼对《图片报》表示,他发布那张扮成希特勒的照片,是因为当时德国作家蒂穆尔·韦尔梅斯(Timur Vermes)的讽刺作品《希特勒回来了》(Er Ist Wieder Da)推出了有声版。该书讲述了希特勒2011年回到柏林的故事。“人有时候得能自嘲,”他对该报说。

去年12月底,Pegida运动吸引了1万多人参加贯穿德累斯顿的每周游行。自那以来,该组织令人惊讶的影响力一直主导着德国的政治讨论。

莱比锡当局称,周三晚上该市街头大约有3.5万人,其中呼吁宽容的游行者比Pegida的支持者多。Pegida的主要目标是限制移民进入德国、保护该国的犹太教和基督教传统,以及反对一切所谓的仇恨鼓吹者。该运动的追随者也强烈抗议外国人靠德国纳税人的钱生活。

默克尔及其领导的政府已多次告诫德国人不要追随Pegida,并质疑其反移民讯息背后的潜在动机。

Pegida的领袖大多回避向新闻媒体发声,并建议其追随者也这么做。这使得该组织的源头产生了一层神秘色彩。

巴赫曼是Pegida的领导层中曝光率较高的一个。去年秋天,在游行开始之际,当地的《萨克森报》(Sächsische Zeitung)报道称,巴赫曼有过犯罪记录:罪名包括16宗盗窃,另外还有酒驾或无照驾驶,以及贩卖可卡因。该报还报道,他曾经为一些夜总会做过公关人员。

上个月,在德累斯顿周一晚上的一场例行游行之前,巴赫曼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上述的犯罪记录,以及这是否与他担心移民把犯罪活动带到德国的观点相冲突。他对游行人群说,“我也有过去的人生,”他接着说,“如果对我们的事业有帮助的话,我愿意放弃这些我本不想得到的关注。”

Pegida寻求淡化与极右翼存在关联的指控,坚持称这是忧虑的公民发起的一场草根运动。

它还寻求淡化巴赫曼有犯罪记录的报道。另一名领导人物凯特琳·厄特尔(Katrin Oertel)在全国公共电视台上说,人人都应该有重新开始的机会。

尚不清楚巴赫曼装扮成希特勒的照片触发众怒后,上述看法是否还能成立。

德国当局阻止了Pegida周一在德累斯顿举行每周例行游行,当局称这是因为巴赫曼受到了恐怖威胁。于是,Pegida周三晚上在莱比锡组织了游行。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洲央行宣布量化宽松将注资1万亿欧元

    下一篇: 日本政府称尝试联系ISIS至今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