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全球聚焦五大挑战
2015-01-21
【看中国记者李华综合报导】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50位政治领导人,2500名政商学界人士参加了年会。中国总理李克强作了专题发言。    
当今世界处于转折激荡时刻,达沃斯论坛如同“水晶球” 吸引全球目光,人们可从中窥探世界经济风向,触摸世界潮流脉动。聚焦本届年会,普遍关注全球五大挑战。
一,全球经济增长前景。1月13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4%调低至3%。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仍脆弱,两极分化明显。
   IMF总裁拉加德说,油价下跌将帮助提升美国和全球经济,但主要困难仍是全球经济增速。同时,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IMF总裁拉加德和世行行长金庸将参与多场论坛,阐述他们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看法。
二,美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世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显示,随着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和货币政策继续维持极度宽松,201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将加快至3.2%。能源价格下跌和硅谷在全球科技界占据主导地位,美国经济开始繁荣。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高达5%。 摩根大通的富伦科尔表示:“美国在世界重新获得经济地位,它的经济恢复是最强劲的。”
不过,复苏是否能持续,外界看法不一。有经济学家认为,2015年美国经济复苏主要风险在美联储启动加息、美元进一步走强和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不确定性。
三,欧元区经济复苏艰难。欧盟经济展望报告大幅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欧元区目前的经济形势不令人满意,复苏已经失去动力。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连续数月下降,仅10月略微上升;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徘徊在0.3%、0.4%的低位,失业率则连续四个月保持在11.5%的高位,加之欧元近期持续走低,更是加剧了市场投资者的担忧不安。对此,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等政要都将出席论坛,探讨欧洲经济复苏前景。
四,美俄制裁,以及俄乌地缘政治风险。随着乌俄矛盾加剧,油价暴跌,卢布贬值,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政策很有可能变得更加危险和反复无常,在国外(有可能是其他邻国)挑起更多麻烦,以免国内民众注意到俄罗斯经济的彻底崩溃。
五,中国经济转型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经济转型和阵痛。中国已提出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由高速增长转至调整期,但外界对此表示担忧。在此背景下,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三在瑞士达沃斯表示, 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和公认的国际准则不能打破。他希望世界对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放心。

    上一篇: 贪欲让大西国一夜之间沉没海底(图)

    下一篇: 瑞士央行与中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