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外公务员工资水平咋样?如何涨薪?
2015-01-21
该不该给公务员涨工资,一直是社会热议的焦点。一方面,全国各地的公务员抱怨工资太少且多年不涨;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对于公务员群体又有太多质疑和不满。


  那么,在其他国家,公务员薪资水平如何?又是怎么涨薪的呢?


  这些国家这样涨薪:


  法国:涨薪靠公会谈判


  法国公务员的平均工资与工人大致相等,比同等资历的公司职员低30%至40%。法国公务员工资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工资均以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作参照,雇员可以和雇主协商薪资标准,但不得低于最低标准;加班须增加工资;不得有歧视行为。公务员实行同工同酬,如果同一职务的公务员在不同地区得到的报酬不同,就直接违反了宪法,政府会被诉之法庭。公务员工资调整方式和普通企业职工相仿,工会直接与部门最高行政长官进行谈判,确定薪资调整,薪资谈判主要涉及基本薪资部分。


  英国:加薪分等级


  在英国,公务员工作朝九晚五,工作强度不大,工资水平维持在中等,退休金也还算丰厚,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公务员实行绩效评估制度,按照评估等级,加薪幅度由高至低递减。以内阁办公室和贸工部为例,一档为1级,工作杰出;二档为2级加,工作比较杰出;三档为2级,超出工作标准;四档为3级加,刚刚达标,没有失误;五档为3级,刚刚达标,偶有失误:六档为4级,达不到标准;七档为5级,工作不能被接受。


  英国内阁办公室规定,在公务员绩效评估中,当年被评为1级的,在第二年加薪1000英镑,2级的加薪500英镑,3级的加薪100英镑,4级、5级的不能加薪。贸工部规定,在公务员绩效评估中,当年被评为一档的,第二年加薪6%,二档的加薪4%,三至五档的加薪2%,六至七档的不但不加薪,有的还要被辞退或解雇。


责编: Lily

上一篇: 澳洲渔民捕获罕见怪鱼 长有300余颗尖利牙齿(图)

下一篇: 美国与古巴开启历史性高层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