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小习惯 缓解运动后酸痛

改变小习惯 缓解运动后酸痛

2015-02-13


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验:终于盼到假日来临,和三五好友约了在球场一较高下,运动完隔天早上起床时却连声惨叫,和前一天场上神勇的表现相差甚远?或是阖家出游,登山健行饱览美丽风光,出游时脚步轻快、心情怡然,隔天醒来身体却重得跟铅块一样?



运动引起的酸痛分为两种类型:急性和延迟性。前者通常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数分钟就会感觉到,并在数小时内消失;后者则在运动后一到三天出现,可能多至一星期才会消失,并可能伴随肌肉僵硬的感觉。常说的肌肉酸痛主要是指延迟型肌肉酸痛,虽然无法完全避免,但是有几个方法可以减轻酸痛程度。

新接触的运动由浅入深

用到平常少用的肌肉是酸痛的原因之一,第二次做相同的运动量,酸痛感不会像第一次那么剧烈,也就是说,运动后的酸痛代表达到训练量。新接触的运动建议由较小的运动量逐次加大,让身体逐渐适应。

很多人因为平常忙碌,有时间运动的时候就想一次做足一星期的分量,这样不仅容易受伤,也会对心肺造成过大的负担,运动的效果反而不如预期。

运动前暖身 运动后再伸展

运动前花一点时间做暖身动作就像开车前先热车,让身体暖起来除了避免因为运动中突然的动作受伤,也可以减轻之后的酸痛。

运动后别急着收东西,用几分钟伸展包含肩胛、上背部、大腿、小腿等处运动时使用到的肌肉,避免隔天酸痛过于猛烈,而酸痛来袭时适当的伸展及牵拉酸痛处则能够降低酸痛的感觉。

酸痛时持续和缓的运动

休息固然必不可少,但除了足够的休息,酸痛时持续轻微运动其实有助于减轻不适感,而且和完全不动相比,在恢复期间从事快走或慢跑等较和缓的运动反而能更快消除酸痛,让身体复原。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