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河北:中国最好的风水宝地

北京与河北:中国最好的风水宝地

2015-02-11


北京湾、河北湾、中原湾,燕山、太行山围合的风水宝地

北京居华北平原北端,太行山与燕山在此交会,两山围合出西、北环山,东、南向海的半封闭地形,形如海湾,北京位于中心位置,人称“北京湾”。这样的地形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有利于阻挡北方的干冷空气,迎接东南方向的暖湿气流;山区河流带来的肥沃土壤和丰沛水源保障了山前平原的物产丰饶,这就奠定了北京天府之都的地位,用风水术语来说,北京的地形是“藏风聚气之地”。如果说北京的地形可以称之为“北京湾”,那么用这样的视角看河北大地的河北平原,就可以看出河北平原很像“北京湾”的放大版,太行山与燕山两列大山不但环抱着北京,更大范围环抱的是河北平原,因此可以称之为“河北湾”。如果我们把视野再放开些,把“河北湾”再放大些,这样就可以把整个华北大平原,也就是所谓的中原看成是“河北湾”的放大版——“中原湾”,因为“中原湾”是由燕山、太行山、大别山围合而成。“北京湾”、“河北湾”、“中原湾”都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风水宝地的条件,它们都是中国的风水宝地。


我喜欢用“北京湾”来指称北京,因为我觉得这个称呼更好地揭示了北京的内涵或本质,那就是北京这块地方很符合“风水宝地”的说法。
   
古时候中国人用“风水宝地”这种说法来说一个地方环境好。所谓的“风水宝地”有一套专门的术语和玄妙的理论,如:来龙去脉,靠山祖山,左青龙,右白虎,中堂广阔,流水曲折等。我觉得就人类大的生存环境选址而言,一个地方是不是“风水宝地”,关键看它是不是“三面围合,一面敞开”,而且敞开的方向还要合适,被围起来的地方要平坦开阔,要有流水环绕。
   
北京湾正是符合这样标准的一块风水宝地。前述中侯仁之先生说“突然看见西北一带平地崛起一列高山,好似向列车进行的方向环抱而来”,这说的正是“北京湾”的地形:燕山和太行山从北面和西面将北京围合起来,让它向着东南面敞开。
   
中国东部地区是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从海洋吹来温暖湿润的东南风,冬季则从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吹来干燥寒冷的西北风。“北京湾”地形的好处如下:
   
夏季,北京湾对着温暖湿润的东南风敞开怀抱,让其长驱直入,来自海洋的夏季风带来了降水,降水和夏季较高的气温结合在一起,被称为“雨热同季”,这对农业很有利。
   
夏季风吹到太行山和燕山脚下,沿着山坡逐渐抬升,水汽冷凝形成降水,降水又在山区形成一条条河流从山里流到平原,河流不仅带来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水,还带来了泥沙和砾石,这些泥沙砾石沉积下来,形成冲积扇,冲积扇又连接起来,形成平原。因此风水宝地的“中堂”中不能缺少“萦绕的流水”。
   
冬季,季风调转方向从北方吹来。寒冷的季风被高大绵延的太行山和燕山山脉阻挡,季风即使越过山脉也会因为下沉的过程而增温。所以太行山和燕山脚下比较温暖。
   
有一次我和气象学家林之光先生聊到这个话题,他说在冬季由于太行山和燕山的屏护作用,使得太行山和燕山山麓地带的平均气温比同纬度东部平原地区要高出1—2摄氏度。
   
这下我们了解了山脉围合环绕的意义:制造温暖,产生河流,形成土地。这就是“北京湾”的风水。
   
不过我觉得仅仅说北京湾是宝地,视野还不够辽阔,试想一下,我们说北京湾是被太行山和燕山围合起来,其实太行山和燕山都是宏大的山脉,围合北京的仅仅是这两山的一部分,更大尺度的太行山和燕山围合起来的是河北大平原,我称之为“河北湾”。其实河北湾就是北京湾的放大版。
   
如果我们的视野再辽阔一些,就会看到还有一个更大的“湾”,那就是被太行山、燕山和大别山围起来的大中原,也就是华北大平原,也可以称之为“中原湾”,这才是中国最大的风水宝地,北京湾、河北湾、中原湾,三者就像俄罗斯套娃,一个套一个,或者说一个是一个的扩大版。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