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安全性再度受疑,或改变人体DNA

电子烟安全性再度受疑,或改变人体DNA

2018-09-05


美国自2006年起在市面上出现电子香烟后,已迅速成为青少年最常用的烟草产品。由于这种产品不燃烧烟草,瘾君子们认为它不含致癌物质,可安心使用。然而近日一项美国研究发现,电子烟不见得没有健康风险。

一组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于8月20日在第256届美国化学学会全国会议和博览会上公布研究数据,发现电子烟的蒸汽含有三种化学物质,会在口腔内对人的DNA造成损害。

“当然,燃烧普通香烟中的烟草所产生的致癌物质比电子烟蒸气更多,”首席研究员斯维亚‧贝尔波(Silvia Balbo)在一份声明中说。“然而,我们并不知道从这种装置吸入化合物产生的影响。仅仅因为威胁不同并不意味著电子烟是完全安全的。”

电子烟英文又称vape笔或vapes(即蒸气vapor的简称)。它们的基本设计是:使用者按按钮或吸入时,该装置即释放出少量的尼古丁(或其他药物)到一个空腔,经由电池加热器将其雾化。然后雾化的分子混合使用者吸入的空气一同进入肺部。

这种吸取尼古丁的方式避免了许多吸烟的有毒副产物,但是vape溶液中含有多种溶剂、防腐剂和调味剂。这些化学品被高温加热后,它们的安全性让人质疑。许多研究表明,电子烟的蒸气里含有数十种可能或已证实致癌的刺激物。

过去,类似的研究都是使用光谱分析电子烟的蒸汽,以识别可改变DNA的分子。也有科学家使用老鼠研究这些物质在活组织中产生的作用。

这次的新研究则希望观察电子烟在现实生活中对人体的影响。明大的团队对10名电子烟用户和10名非用户的唾液和口腔组织细胞进行分析。

贝尔波和她的同事在长期使用者吸烟15分钟后检查了他们口腔中的化学物质,并与健康的非用户对比。虽然每人口中的化学物含量不一,但吸烟者的口中都出现了大量的丙烯醛(acrolein),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和甲醛(formaldehyde)。

这三种化学物质都会与DNA形成共价键,产生所谓的DNA加合物(DNA adduct)。如果人体内的酶素未能将这些DNA加合物修复,就会干扰正常的DNA复制和基因翻译,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突变。

该团队希望在更大的人群中作后续研究,以证实这些发现。

“电子香烟和普通香烟不一样。人们暴露于完全不同的东西,”贝尔波说。“我们仍然不确切知道这些电子烟对人体健康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需要仔细研究。”

报道改编自 https://www.iflscience.com/health-and-medicine/yet-another-study-suggests-vaping-can-cause-cancer-by-altering-your-dna/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