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自然醒才最健康?

怎样的自然醒才最健康?

2017-04-01


睡到“自然醒”是许多人渴望的生活状态,因为早班、早课所累,大多数人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相比之下,“自然醒”更自然,更合乎身体节律,更健康。

为甚么“自然醒”是健康的?很多人听说过“开天眼”,人们在研究中发现,人类确实有类似“第三只眼”的结构。生物学家曾在已经绝灭了的古代动物头骨上发现了一个洞,后来证实是“第三只眼”的眼眶。不论是飞禽走兽,还是蛙鱼龟蛇,甚至人类的祖先,都曾有过“第三只眼”,只不过“第三只眼”逐渐从颅骨外移到了脑内,这就是位于人类大脑中的一个红色的豆状结构——松果体。

尽管松果体深处颅腔内,不能直接观察外界五光十色的自然,但它仍旧能感受到外界的光信号。比如,我们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会感到心情舒畅,在细雨连绵的阴霾天气里则会情绪低沉,这都是松果体分泌的激素在调节我们的情绪。这个“第三只眼”还可以通过分泌让人入睡和觉醒的激素,来调节我们的睡眠,这种激素叫“褪黑素”。

“褪黑素”一般是晚8点左右开始分泌,晚11点迅速升高,凌晨2至3点逐渐下降,早8点下降到最低点,这个分泌周期正好与太阳的升起和落下同步。如果窗帘太薄,第二天很早就会被透过来的光线晃醒。事实上,这不是光线晃眼,而是“褪黑素”的分泌唤醒了你。如果起居一直正常,人会自然地“睡到自然醒”,这也正好符合中医养生讲究的,以太阳为中心的“以待日光”。因为到了这个时候,阳气才开始充盛,不至于因寒伤身。

夏天,太阳升起得早,就适合早起,6点多就比较合适;冬天,太阳要到7、8点钟才升起,那就最好晚起。能以太阳升起为标准的作息,才是最符合人体生理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