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挠痒痒都是别人传染的?其实是你这里控制它!

打哈欠、挠痒痒都是别人传染的?其实是你这里控制它!

2017-03-13
 
开始前,请大家盯着这张图,看看能不能坚持3秒?!



大多数朋友一定在3秒内开始打哈欠了。可能有的人只要看到“打哈欠”这仨字,都会情不自禁地张大嘴开始打哈欠……

同样的,还有不少人看到旁边人挠痒痒,也会忍不住跟着挠。这也算对得上那句俗语,“打哈欠会传染”、“抓痒会传染”……



不过你知道吗,这可不是什么偶然现象,也不是毫无依据的总结,这种现象有一个专用名词——传染性社会行为。

啥?能不能说的通俗点?

其实意思就是,这种行为都是有科学依据滴,不信?看看闲得无聊研究这个问题科学家们怎么说吧!

痒传染并非模仿乃是本能!

近期,来自于华盛顿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在《Science》期刊发表文章证实,小鼠的挠痒传染行为并不是简单选择模仿,跟心理暗示无关,而是一种天生的本能,受大脑中固定的神经通路控制。

而这个最新研究成果的负责人还是一位华人科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痒觉研究中心主任陈宙峰博士,他认为,“痒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行为。有时候,甚至于提到痒,也会让听到的人忍不住挠痒。很多人认为,这是心理作用。但是,我们的研究表明,它是一种固有行为。”

那这位陈博士究竟是怎么证实这个行为的呢?来看看试验↓

在这一研究的试验中,研究人员把小鼠放到俺有计算机显示屏的培养室里,让它们通过屏幕观看其他小鼠挠痒的视频。

我们知道,小鼠的视力很差,它们依赖嗅觉和触觉活动。观看视频,相当于屏蔽了小鼠活动的嗅觉和触觉。

但是,有意思的是,视频播放了几秒之后,培养室里的小鼠也开始挠痒了!



△当研究人员让小鼠观看另一只小鼠挠痒的视频时,观看小鼠也会跟着挠痒。(来源:华盛顿大学痒觉研究中心)

这也就意味着,小鼠不仅看到了视频,而且知道视频里的小鼠在挠痒痒!谁说人家是“鼠目寸光”呢,看来并没有那么“寸”嘛~

除了让它们看视频,研究人员还特意选了几只患有慢性瘙痒症的小鼠作示范,让其他没病的小鼠观看它们的行为。结果发现,在患有慢性瘙痒症小鼠旁边的正常小鼠显著增加了挠自己的频率。



研究人员认为,小鼠做出的挠痒传染行为,跟大脑的视交叉上核(SCN)结构的神经活动有关。

插播科普:视交叉上核是哺乳动物昼夜节律调节系统的中枢结构,负责调控动物的睡眠、觉醒等过程,被称为“昼夜节律生物钟”。

当小鼠观看挠痒视频时,大脑视交叉上核区域高度活跃。无论是看视频还是受周围影响,它们大脑SCN结构会释放一种化学物质——胃泌素释放肽(GRP)。

若阻止GRP或者GRP受体表达,即便看到其他小鼠挠痒,突变型小鼠也不会做出相同的挠痒行为。但如果把胃泌素释放肽注射到小鼠视交叉上核中,即使没有直接看到其他小鼠挠痒,被处理小鼠也会诱发挠痒行为。

打哈欠提醒:该休息啦

不过对此观点,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却并不这么认为。

他们认为,人在疲倦时,血液内的二氧化碳会增多,从而刺激大脑呼吸中枢,引起深呼吸活动,也就是“打哈欠”。通过一次大量补充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来恢复血氧浓度,维持大脑正常工作。脸部的夸张运动有助放松肌肉,缓解疲劳。

所以“打哈欠”并不是什么颓废困倦的表现,这只是一种我们缓解疲劳的方式。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排出体内过多的二氧化碳,对我们人体自身也是一种保护性适应。

当我们睡眠不足或劳累过度时,会接二连三地打哈欠,这就是警告我们,我们的大脑和各个器官正在疲劳工作,提醒我们要赶快睡觉,得到休息。



不过不管是谁研究,这哈欠传染确是本能,以至于健康君现在的状态,就是处在哈欠的包围中……

俗话说的好,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已是最易犯困的季节,还在伏案工作的盆友们,来点醒脑的东西赶跑春困吧!

专家教你赶走春困

要想赶走春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锦瑶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缓解:

1

千万要早睡!!!

进入春天作息时间要稍作调整,不要因为在床上看书玩手机导致晚睡,这样最终结果就是白天精神不振打瞌睡。

2

睡前不喝酒

睡前喝酒会让第二天起来后精神状态更差。睡前可以做些放松运动,或者听听舒缓的音乐,还可以喝些花茶和热牛奶。

3

控制午睡时间

午睡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如果午睡时间太长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让白天的精神状态更差。

4

改善居室空气质量

要注意工作和居住环境空气的流通,如果回南天室内太过潮湿,可用抽湿机减少空气中的湿度。

5

增加户外锻炼

外出锻炼,亲近大自然是消除春困最好的方式之一。慢跑、瑜伽等有”氧”运动都是大小咸宜的运动形式。

除此之外,还可利用外部因素调整春困状态,比如按摩太阳穴、晒太阳、用”风油精”或薄荷外用提神、喝咖啡或奶茶等。

健康君是不会告诉你,这是一篇在一下午的哈欠连天中完成的科普……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