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新病毒,不按传染套路出牌

可怕的新病毒,不按传染套路出牌

2016-09-06
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病毒,它非常奇怪,且挑战着人们对于病毒在动物宿主体内感染繁殖的传统观点。



传统看法认为如果单个病毒成功地将自己的基因插入某个细胞内,那么这个宿主就被感染了。但如果你将这个病毒切成段,并把它们分别注入动物细胞内会怎样呢?那它就没什么作用了,对吧?

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相当于一个满是人体零部件袋子的病毒,如果你将它们都丢到某个细胞壁上,它们不知怎的就能打破重重困难,扎根下来。

悉尼大学的病毒学家Edward Holmes并未参与该研究,他表示:“这是最奇怪的事情。如果你将它比作人类身体,那么这就相当于一个人的腿、躯干和手臂都被放在了不同的部位。接着所有的零部件都已某种方式团结在一起,成为单个起作用的病毒。我不觉得还有别的东西能以这种方式工作。”

普通病毒像是精心打造的感染机器。他们的基因被包裹在单个病毒微粒里,这个病毒微粒比一个细菌细胞小一百倍,它的表面充满了突起,能够紧紧地抓住它遇到的任何细胞。

一旦病毒遇上细胞上的受体,它就能脱掉外膜,将它的DNA和RNA注入到细胞内。宿主的酶能够按照计划制作新的病毒微粒,当有足够的病毒微粒被生产出来的时候,该病毒就杀死了细胞并开始自由地感染其它细胞。

现在回到开始的场景,并将原始病毒微粒一分为五。Guaico Culex病毒正是如此(GCXV),人类首次在活着的蚊子体内发现了这种新型多部件病毒。

出于某种原因,Guaico Culex的遗传材料被分到五个独立的包内,你要接触至少四种类型的包才会被感染。

研究人员Jason Ladner表示第五个包似乎是随机的,也许第五个包决定了宿主的感染强度。到目前为止,人们都认为多部件病毒只能感染植物和真菌,因为它们的传染模型效率极低。但现在人们已经在特立尼达岛瓜伊科的一些库蚊体内发现了Guaico Culex病毒,问题在于有多少其它动物会被它感染呢?

虽然这种病毒尚未表现出具备感染哺乳动物的能力,但该团队发现它与能感染猴子的分段病毒Jingmenviruses关系极近。

和多部件病毒Guaico Culex不同的是,分段病毒(比如流感病毒)的DNA和RNA位于同一个病毒微粒中。

Ladner及其团队最近在红疣猴这种非人灵长类动物体内发现了Jingmenviruses存在的证据。虽然大部分传染性病毒都是从非人灵长类动物传染到人类身上,但目前尚不清楚Jingmenviruses是否都是多部件病毒。

研究的主要作者、病毒学家Gustavo Palacios表示:“我们正试图确保我们没有被下一个病毒意外侵入。新兴病毒如此之多,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能损害人类健康的病毒是哪一种。”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