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您舒适过一夏

助您舒适过一夏

2016-08-14

夏天生机蓬勃,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季节,也是人体新陈代谢快速的时期。中医养生注重天人合一,因此饮食起居也须顺应四季变化调整,才能拥有舒适的夏日时光。

夏日食衣住行育乐

食:饮食以清热消暑、健脾益气为主,选择清淡爽口易消化的食物,减少油腻,并可借助苦味、酸味及些许辛味食材(如:葱、姜、蒜等)来增进食欲;适量吃些苦瓜、绿豆汤等凉性退火的食物,对身体有助益,但切勿贪凉过食。

衣:选择透气宽松、吸湿排汗的衣物,并勤加换洗;可著五趾袜或凉鞋来使足部干爽,减少闷热。

住: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性,可依「晚睡早起,中午休」的原则,晚些入睡、早些起床,及适当午睡,以保持充沛的体力;保持室内干燥通风,空调温度维持27℃,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而产生身体不适。

行:外出遮阳、防晒的装备要做好,降低中暑机会;烈日下活动要多补充水分、盐分和电解质。

育:中医理论夏属火,对应五脏中的心,而心主神智与思维情绪有关,要保持心情愉悦,避免发怒,借由小憩片刻、静坐来调养心神;流汗后要适当清洁,以避免皮肤疾病;注意卫生,勤洗手,减少感染发生。

乐:夏属阳,主动,须要适度运动锻炼体力,但因气候炎热,可以选在清晨或者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

(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