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早餐热量高不高,你吃对了吗

检查早餐热量高不高,你吃对了吗

2016-05-16




一日之计在于晨!吃对早餐不仅能填饱肚子,更能让人一天精神饱满有活力。不过,除了吃饱、吃好外,营养师提醒,早餐吃的巧、吃得健康无负担更是重要!尤其是,早餐点暗藏的“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与“高盐分”等4个“四高”危机,更是不容小觑。


早餐店藏地雷 护健康“四高”陷阱别轻忽

拥有多项国际健身教练与营养师执照的“运动营养师”祖雄,在其著作《超肌英雄》一书中提到,早餐的英文叫 Breakfast,拆开来看就是 Break + Fast,意思是“快速分解”!



一般来说,早餐是一天当中身体分解代谢食物能力最强的时候。但即便如此,选购早餐时,还是要注意早餐店存在的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与高盐分“四高”陷阱,才能吃的健康、安全、无负担。



危机1/高热量:

三明治、吐司、汉堡中所用的美乃滋,是用大量沙拉油制成,点餐时可以请老板不要涂抹,或少量涂抹就好。



危机2/高油脂:



油炸食物例如卡啦鸡、炸薯条、炸鱼柳等油脂含量,包括反式脂肪,都很容易超过一天的油脂摄取量。


危机3/高盐分:


蕃茄酱、酱油膏、黑胡椒酱、蘑菇酱等这类钠含量很高的酱料类,吃多了会觉得口渴,也容易造成血压上升。



危机4/高糖分:


花生酱、巧克力酱除了糖分与脂肪,几乎没有其他营养素,只能提供营养密度极低的“空热量”。此外,饮料类中的还原果汁或汽水、果汁等糖分都很高,加入奶精的咖啡与奶茶也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吃多了除了容易发胖,还容易伤害到脑部与心血管!




安心吃早餐必知!5种食物这样吃才健康


这么一讲,好像早餐店没有东西可以吃了?对此,祖雄强调,健康不是绝对的,不管在什么餐厅,一定能够找到“相对健康”的食物!


一般来说,早餐建议摄取营养素包括全谷根茎类提供的碳水化合物,鱼、肉、蛋、豆类提供的蛋白质,还有低脂奶类提供好的脂肪酸。再加上,蔬菜类、水果类提供的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等,这样才能提供给身体每天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超过40多种的营养素,维持身体健康。



至于早餐店里的食物该如何搭配,以能够充份获得以上的营养素,又能尽量避开上述“四高”危机。祖雄特别针对早餐店里比较常见,也相对比较容易控制热量的5种食物加以建议、说明其健康吃法,提供给大众做为日常饮食参考:


第1种/饭团:


尽量选择能自行搭配饭团内馅的早餐店,选择配料时多选蔬菜或笋丝等含有较多纤维的馅料,再加些蛋或肉类等蛋白质,少加肉松、菜脯和油条,以免太咸或太油。


第2种/三明治:


三明治里的肉与荷包蛋、火腿等虽可提供蛋白质,一般来说蔬菜量非常少,因此尽量挑选现做的三明治,请老板多加些蔬菜或蕃茄片,营养更均衡。


第3种/馒头:


喜欢吃馒头的人建议可以夹颗蛋,在摄取碳水化合物的同时,也补充适量的蛋白质,营养更为均衡。



第4种/烧饼:


建议用烧饼夹蛋取代烧饼油条,更能够降低热量,均衡营养。


第5种/萝卜糕:

一块萝卜糕热量约有100卡,一餐可以吃两块,还可再加些肉或蛋来补充蛋白质。


早餐搭配饮品也要注意!这样挑安心又营养



除了针对主餐部分提出建议外,祖雄提醒早餐所搭配的饮料更是要慎选,而其也特别对于常见的3类早餐饮品的营养好处、注意事项,提出建议:


第1类/牛乳:


除牛奶外,优酪乳属于牛奶类的一员,有最完整的营养成分,包含糖类、蛋白质及脂肪等营养素。建议挑选无糖者尤佳。


第2类/豆浆:


豆浆主要的营养是蛋白质,在早餐时来杯无糖的豆浆,是很棒的健康选择。


第3类/奶茶:


很多人以为奶茶属于奶类,其实大部分奶茶是加棕榈油制成的奶精,并非牛奶!所以奶茶只是油加上糖与水等,属于“空热量”饮料;如果要喝奶茶,就直接加牛奶,否则单喝红茶就好,反而可避免吃进过量反式脂肪。



 



 



 



 



 



 
    来源: 华人健康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