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潘多拉盒子到疾病与健康(三):快乐使人长寿的启示

从潘多拉盒子到疾病与健康(三):快乐使人长寿的启示

2016-03-31


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并且延年益寿,是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美国《科学》杂志在2011年2月4日上有篇文章,题为“快乐使人长寿”(Happy People Live Longer)。读来很具有启发意义。

文章中说,人们早就在猜测快乐与健康和长寿的关系。现在,美国德州和伊利诺伊州的社会心理学家用多种方法证实了快乐会让人身体健康,而且长寿。比如,一些综合数据表明,快乐的人们比不快乐的人们寿命要长14%;一项关于尼姑的研究发现,那些心情愉快的尼姑平均寿命为93.5岁,而那些不愉快的尼姑平均寿命为86.6岁。

这些例子涉及到一个很本质的问题,也就是精神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记得上学时,学完物理、化学后,就开始学习生理卫生或生物等。基本上沿用西方科学的方法,自觉不自觉的就将人体视为一个复杂的机械、或者是存在着各种化学反应的复杂体来对待。这与西方医学的观点是一致的,所以哪儿发炎了就去消炎,哪儿癌变了就切除或采取化疗或放疗来杀死癌细胞。《科学》杂志的这篇文章无疑开阔了人们的眼界,说明人的情绪与思想可以对健康状况产生很大的影响。换句话说,精神与物质是相互影响的。

这种认识,在中国古代就存在了。五行学说中,就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看法,也是物质与精神间相互作用的体现。比如,大怒之后,人的身体状况会急剧下降,我们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就碰到过类似的情形,《三国演义》中“三气周瑜”的故事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大喜或大悲对人的健康也都没有什么好处。《科学》杂志的这篇文章中提到,男性在失去妻子后的一个月内,死亡率是平时的两倍;而女性在失去丈夫后,死亡率则是平时的三倍。


古人讲恬淡自然、遇事不冲动,也是这个道理。不管待人还是处世,清醒、理智的去对待,效果要比冲动、焦虑、伤心时效果好。

其实,快乐能使人健康与长寿,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比方说,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我们是希望与乐观的人相处还是和整天郁闷的人在一起呢?答案是很明显的。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具备乐观、积极的心态时,他的这种情绪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起到正面效果;而且他在帮助别人时,也会让他人直接受益。这些给别人带来的这些方便,以后早晚会反馈到他自身,也就是福报。常言道,“积德行善”,也是这个道理。

生活在现代社会,各种生活方式在影响着人。如何拥有健康,也就变得错综复杂。比如,2011年1月10日《时代》杂志上一篇文章(题为“How Video Games May Contribute to Mental Illness”)中介绍了经常玩电子游戏的学生不仅做事容易冲动、缺少对他人的关心,而且容易产生暴力倾向、忧郁、不合群等心理问题。而2011年1月10日《时代》杂志上的另一篇文章(题为“Get Wellness”)则提到了美国每年近2万5亿的健康费用中,75%的用在了各种慢性疾病上,其中很多是可以避免或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改善的。这些都说明,要想寻求健康,我们不妨拓开眼界,不再局限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在古希腊传说中,人类本来是很幸福的。后来潘多拉盒子的打开带来了灾难、疾病等痛苦。了解到精神与物质的关系之后,或许我们在困苦面前不再消极的逃避或埋怨;因为,当我们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灵、想着如何给他人带来快乐时,渐渐的也许会得到上天的赐福,远离轮回之苦。
    来源: 周正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