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妙招】能吃与不能吃的蔬果皮

【小妙招】能吃与不能吃的蔬果皮

2016-03-08


◎不能吃的

1、红薯皮


红薯(Getty Images)
 
红薯皮含碱多,食用会引起胃肠不适。此外,烤红薯多选用焦炭作为燃料,会产生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连皮吃易有致癌的风险。

2、马铃薯皮


马铃薯(大纪元)
 
马铃薯里含有配糖生物碱,这种有毒物质几乎全部集中在马铃薯皮里,尤其已发绿芽的部分;如果大量食用,易引发呕吐、头晕、腹泻等症状。

3、荸荠皮
 

荸荠(fotolia)

荸荠生于水田中,吸收很多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与寄生虫。生吃荸荠皮会

引发腹泻、呕吐等症状。且皮中含淀粉较多,糖尿病患者应慎食!

4、柿子皮


柿子(fotolia)

成熟的柿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其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柿石〞,易引起上腹部不适、饱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可以吃的

1、苹果皮


苹果(corbin_dana/Flickr)

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全果的1/2,对身体颇有助益。

2、梨皮


梨(大纪元)

梨皮是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韩国腌制泡菜时会放点梨皮,能使泡菜更脆、更美味。

3、葡萄皮


葡萄(大纪元)

葡萄皮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纤维素、果胶质、和铁等,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紫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更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4、橘子皮
 

橘子(大纪元)
 
橘皮亦是具有广泛药效价值的,其富含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治疗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做肉汤时放橘皮能使汤味更鲜,并减轻油腻。橘皮泡茶,能开胃、通气、提神。橘皮泡酒、则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5、西瓜皮
 

西瓜

西瓜皮含丰富的糖类、矿物质、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可以凉拌、炒肉、或做汤食用。

6、冬瓜皮

冬瓜皮含有多种挥发性的成分,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利水消肿,对糖尿病人有好处,因此做冬瓜汤时最好连皮煮。

7、黄瓜皮

黄瓜皮中含有苦味素,是黄瓜的营养精华所在,黄瓜带皮食用可使维生素充分吸收,而且能帮助人体有效排毒、还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将〝西瓜皮、黄瓜皮、冬瓜皮〞烫熟后凉拌成〝鲜拌三皮〞最适合减肥者食用。

8、蕃茄皮


番茄(大纪元)
 
蕃茄的茄红素是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质,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

9、茄子皮


茄子(大纪元)

茄子大量的营养物质皆蕴藏在茄子皮中,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茄子去皮不仅降低保健价值,且铁质被空气氧化易发黑,影响铁质的吸收。

──转自《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