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有一套加减乘除法

补钙有一套加减乘除法

2016-02-10
  

        多吃高钙食物补足钙


  很多人认为,要想补足钙就得吃钙片,事实上,食物中有很多补钙高手,多吃以下食物,就能从膳食中补足钙。

  奶制品。以牛奶、酸奶为代表的奶制品不仅钙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好,是膳食中钙的最佳来源。除了直接喝外,牛奶和酸奶也是非常好的烹调帮手,比如和面时加牛奶更筋道、蒸鸡蛋时加口感更滑嫩、煮粥加味更香,酸奶可以代替沙拉酱来做水果沙拉……如此烹调,不知不觉中就会摄入很多钙。

  绿叶菜。如果按钙营养素密度(营养素的含量除以热量,数值越高,对预防肥胖越有利)排名,那么绿叶菜肯定名列前茅,比如小白菜、西兰花、油菜、生菜、菠菜等,它们的含钙量大致为为50至108毫克/100克(牛奶钙含量为104毫克/100克),且热量较低,因此多吃绿叶菜对补钙也非常有帮助。

  豆制品。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豆制品都有助补钙,数据显示,每100克北豆腐中含有138毫克钙,南豆腐为116毫克,而内酯豆腐仅为17毫克。此外,豆腐丝、豆腐干等豆制品用含钙凝固剂加工,是钙的良好来源;而豆浆、豆汁等含钙量比较低。

  坚果。腰果、西瓜籽、开心果、榛子等坚果和种子钙含量较高,比如榛子的钙含量高达815毫克/100克,是非常好的补钙零食。但坚果能量较高,每天最多吃一把。

  巧烹调减少钙的损耗

  另外,食物中摄取多少钙还与烹调方法密切相关,只有烹调对了,才能减少钙的损耗,让钙充分释放。

  菠菜、苋菜过水焯。有些绿叶菜虽然钙含量较高,但其中草酸含量也高,如菠菜、苋菜,草酸会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食用时最好用开水焯一下。

  粮豆先浸泡。粗粮和黄豆等豆子中含有较多植酸,会与钙形成不溶性的植酸钙,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大家烹调时先将其浸泡4至12小时,去除部分植酸。除此之外,黄豆发芽后,植酸也大量减少,钙等矿物质也更容易被吸收利用,是补钙的好食物。面粉中也含有部分植酸,将其进行发酵处理则有助于将钙解放出来。

  虾皮磨成粉。虾皮的钙含量虽然高达991毫克/100克,但其难以被彻底嚼碎,其中大部分钙会随着不消化的残渣一起排出体外,所以虾皮中钙的吸收利用率很低,如果要想让虾皮发挥较好的补钙效果,可将其用水焯后烘干,再将其磨碎,当成调料加到各种炒菜里。

  荤菜放些醋。排骨等荤菜中含有丰富的钙质,但这些钙主要以结合钙的形式存在,在煮炖时不易溶出,也难以被吸收。烹饪时,放适量的醋,不仅能去除异味,其中的醋酸还可以使排骨中的钙、磷、铁等矿物质溶解出来,利于吸收。

  好搭档让钙吸收加倍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想让钙顺利地留在体内,以下几种营养素是万万不能少的。

  维生素D。多项研究表明,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对钙吸收,减少肾脏排泄钙。因此,维生素D又被称为钙的“第一密友”。人体90%维生素D通过阳光中紫外线照射,依靠自身皮肤合成;其余10%通过食物摄取,如蘑菇、海产品、动物肝脏、鸡蛋和全脂奶制品等。

  镁。当钙被吸收进入血液后,镁就不断地将钙“搬”进骨骼,直到骨骼不再缺钙为止,如果血液中还有多余的钙没搬完,镁又将它们客气地“请”出体外,所以,有了镁的帮忙,才能使钙均衡地分配到骨骼中去。食物中紫菜、全麦食品、杏仁和绿叶菜等都含有丰富的镁。

  维生素K。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如果女性维生素K摄入较低,就会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危险。这是因为维生素K可以激活骨骼中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骨钙素,促进钙沉积到骨骼当中,从而提高补钙效果。一般情况下,蔬菜叶片的绿颜色越深,维生素K的含量就会越高,比如西兰花、菠菜、油菜、小白菜等。

  钾。钾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和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这对于骨骼的生长和代谢是必不可少的。有研究表明,钾能够防止钙的流失,使骨骼更硬朗。补钾多吃橙子、木瓜、哈密瓜、香蕉等水果和小米、红豆等粗粮。

  消除流失钙的坏习惯

  虽然你在补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如果有以下几个坏习惯,那补钙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吃肉太多。吃肉太多容易导致缺钙的原因,主要是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尿钙的排泄。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膳食中适量的蛋白质有助于钙的吸收,但当膳食中蛋白质过多,钙的吸收率反而降低,尿排泄钙也会增加,从而引起钙的缺乏。研究证明,蛋白质摄入每增加50克,钙的排出量就会增加60毫克。所以,经常大鱼大肉的膳食习惯,容易阻碍钙的吸收。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畜禽肉类的摄入量应为50至75克。

  饮食太咸。英国科学家在对食盐(氯化钠)的研究中发现,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除了要少吃盐外,建议大家在选购食物时,仔细阅读食品标签,尽量选择钠含量低的产品。

  咖啡过量。有统计表明,每天饮用4杯以上咖啡就会影响钙的吸收;每天消耗3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就能加速钙质的流失。除了咖啡外,巧克力、浓茶和一些提神饮料也是咖啡因的重要来源。

  过量喝酒。过量饮酒会使肝功能受损,从而使维生素D的代谢受到影响,不利于钙的吸收。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的450毫升,或者葡萄酒的150毫升,或高度白酒30克。

  不同人群的缺钙病症


  儿童。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便秘、皮肤问题、抽筋,胸骨疼痛,“X”型腿、“O”型腿,鸡胸,指甲灰白或有白痕;厌食、偏食、烦躁、坐立不安、智力发育迟、说话晚、学步晚、出牙晚、牙齿排列稀疏、不整齐、不紧密、牙齿呈黑尖形或锯齿形、头发稀疏、出现枕秃、免疫、智力低下、容易感冒等。

  青少年。青少年缺钙会感到明显的免疫力下降、腿疼、腿软、抽筋、乏力、烦躁、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倦、偏食、厌食、蛀牙、牙齿发育不良、易过敏、易感冒等。

  青壮年。肠道问题、免疫力下降、经常性的倦怠、乏力、抽筋、腰酸背疼、易过敏、易感冒等症状。

  妇女。肠道问题、色斑痤疮、牙齿松动、四肢无力、经常抽筋、麻木、腰酸背疼、关节疼、风湿疼、头晕,并罹患贫血、产前高血压综合征、水肿及乳汁分泌不足时,就应诊断为缺钙。

  老年人。老年性皮肤病痒;肠道问题、免疫力下降、脚后跟疼,腰椎、腿痛、关节痛、颈椎疼痛、牙齿松动、脱落、明显的驼背、身高降低、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便秘、多梦、失眠、烦躁、盗汗、抽筋、易怒、易疲劳等。当然,检查是否缺钙,最可靠的办法还是去医院请专科医生检查诊断,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

  孕妇。小腿抽筋、牙齿松动、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关节、骨盆疼痛、免疫力下降、肠道问题等。

  不同人群应该如何补钙

  孕妇补钙。孕产妇对钙的需求量达到800至1200毫克/天,除去每日膳食的平均摄入量389毫克外,还要额外补钙约400至800毫克,平均600毫克,因此要选择钙含量高、又值得信赖的钙制剂。孕产妇不仅要忍受各种孕期反应的折磨,有时还会得妊娠高血压这类妊娠中毒症,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构成威胁。其实缺钙是引起妊娠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临床研究表明,补充钙剂可以减少妊娠中毒的发生率。所以补充钙制剂,对孕产妇至关重要。

  老年人补钙。老年人补钙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食补,二是服用专门的老年人补钙产品。首先,老年人补钙采用食补的话,补钙的量不好掌握,食物里到底有多少钙?吃了多少?并且常年吃同样几种补钙的食物,容易生腻也很难坚持。其次,难以保证钙质吸收。

  众所周知,钙需要维D才能很好吸收,否则都会浪费掉,而食物中的维D需要晒太阳才能被人体利用。老年人本身器官退化,维D已处于缺乏状态,老年人补钙不能保证同时补充维D,补钙效果必然低下。再次,含维D丰富的食物多含大量的动物脂肪,老年人本身就需要控制动物脂肪摄入,加上高血脂、高血压等,身体情况不允许摄入过多此类食品,因此维D必然缺乏,钙质也难以保证吸收。

  宝宝补钙。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影响钙的吸收。给宝宝做饭前,最好先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下;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婴儿胃酸浓度低,最好选择葡萄酸钙、乳酸钙等有机钙;2至3岁后胃酸浓度逐渐增高,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

  成年人补钙。科学研究证实,一般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至0.5%的速度减少。到60岁时竟会有50%的骨钙减少,此时就易出现骨质疏松症。目前除了应用一些激素可减缓钙质的减少外,还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来防止骨钙减少。根据营养学家要求,每人每天应摄入800毫克的钙。目前我们的膳食结构很难达到这个指标。

  青年男子每日摄入钙多在500毫克左右,女子多在400毫克左右,因此平时在饮食中必须注意增加含钙量高的食品或钙制剂。含钙量高的食物有奶类、豆类、干果、绿叶蔬菜、动物骨骼等。奶及奶制品含钙最高,而且人体吸收利用率也高。250克牛奶中钙含量可达300毫克,每日饮用250克鲜牛奶是补钙的理想办法。如每日补充1克钙片或钙制剂,如葡萄糖酸钙,也可以满足身体需要。此外还应强调,女性对于钙的需要量略高于男性,应达到每天1000毫克,妊娠期每天1500毫克。
    来源: 纽约侨报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