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对身体究竟有什么危害?

可乐对身体究竟有什么危害?

2016-01-14
最近越来越多的新闻告诉我们爱喝可乐是一种“不良嗜好”,比如:27岁小伙子一时高兴,抱了下女友就腰椎骨折了;17岁的高二学生体育课练习跑步,奔跑途中左腿“咔嚓”一声响,被诊断为左胫腓骨骨折。这些年纪轻轻就提前患上易骨折等中老年病的年轻人都有个共同的生活习惯,不爱运动并且嗜喝可乐等碳酸型饮料。比如这个因为跑步而骨折的中学生近年来每天喝两三瓶碳酸饮料。

可乐中的碳酸有害吗?

关于可乐等碳酸型饮料传言最多的就是其中的碳酸。这类刺激的碳酸型饮料其实是利用高压将二氧化碳溶于液体中形成气液分散体系,这个过程,被称为碳酸化,它使水可以起泡。这种压力下,二氧化碳大量溶解于液体之中进而产生碳酸(H2CO3),这还赋予了它独特的味道(这就是为什么没气了的碳酸饮料会有奇怪的味道——它已经不含碳酸了)。于是网上很多留言解释为碳酸可以与钙离子结合形成可溶性的碳酸盐从而引发骨质疏松。要知道碳酸非常的不稳定,这就是可乐开瓶后二氧化碳很容易就会挥发掉。问题在于,可乐里边不光有碳酸,碳酸就算吸收入血,也会变成二氧化碳排出体,而且血液中的ph是稳定的,不会去腐蚀骨质的。人喝掉后碳酸还能被胃吸收后进入血液总觉得不大可能。或者可乐中还有其他成分能导致钙流失?

可乐中磷酸的作用

问题在于,可乐里边不光有碳酸,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添加剂“磷酸”(见大部分碳素饮品的配料表)。



人体血液里有一个钙磷平衡,机制很复杂,比如钙磷主要以无机盐形式存在体内。血浆中的钙以3种形式存在,游离钙(Ca2+)约45%,与其他离子结合的复合物约 5%,与血浆蛋白结合的约50%。而血浆中的磷以无机磷酸盐的形式存在。正常人血浆中钙与磷的浓度维持相对恒定,当血磷增高时,血钙则降低。反之,当血钙增高时血磷则减少。此种关系在骨组织的钙化中有重要作用。简单来说就是:“钙多了磷就少了,磷多了钙就少了”。如果有大量磷酸进入血液,血浆中就会排出大量的钙了来维持平衡。可之后血钙浓度低,会促进骨质的分解,抑制骨质的合成和钙盐在骨质中的沉积,以保证血钙在正常浓度范围之内。

所以如果骨质里的钙质大量流失,久而久之会导致骨密度降低。而其他的研究则表明,可乐的这个副作用,只有在停止摄入乳制品(西方人群钙摄入的重要来源)才会显现出来。比如很多研究也表明,如果每天大量饮用可乐的同时并且停止摄入正常的钙制品,那么即使是年轻人的骨转化指标也会升高,表明存在骨质流失的趋势。但是不管是上面说的骨密度还是骨转化,只能说和骨质疏松有联系,并不能等用于骨质疏松。所以目前各类研究所共同认可的说法是可乐中的添加剂“磷酸”,该物质会导致骨转化变化(钙磷代谢机制),而不是“碳酸”“腐蚀”骨骼。

由于正值生长发育期的儿童与青少年,需要充分的钙质,使骨骼正常生长并维持身高的正常发育。因此对此类有争议的碳酸型饮料不宜大量饮用,,以免影响骨骼新陈代谢和骨密度(BMD)的代谢状态。成年人约有40%到60%的骨本是在青少年时期就储存下来,而其中又以快速生长期中摄取最多,通常在18岁左右,高达9成的骨本已储存完毕,成年以后的钙质补充大多只能有保养作用而已。同时相关资料显示,经常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不引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的3倍,而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其骨折的危险性也可能增加5倍。此外,磷酸还会阻碍铁质的吸收,铁是制造血液的主要材料之一,一旦铁质不够,会引起缺铁性贫血。正在快速生长发育的孩子们,也正需要足够的铁质来快速造血。尤其是青春期少女,铁的需要量更大。



大量饮用可乐的其他危害还有什么?

碳酸饮料就是各种带气的饮料,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磷酸,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甚至还有一些含有咖啡因,色素等。如果每天大量且长期饮用这类碳酸型饮料会有什么危害呢?

首先,喝饮料和最先经过的就是牙齿。所以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不仅含糖,还有大量的碳酸成分。这些酸性物质和糖分会软化牙釉质,并且糖分会造成龋齿。如果因此导致牙釉质软化,龋齿,再加上不正确刷牙的话,就会导致牙齿损坏。其次,碳酸饮料会影响消化系统。二氧化碳虽然可以抑制饮料中的细菌,但同时可以抑制胃肠道的菌群均衡。时间一长,就会让消化系统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如果喝的太多,引起腹胀,影响食欲,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胃胀气,甚至出现胃肠疾病。再次,碳酸饮料中一般都含有咖啡因,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会导致尿液中的钙离子含量增加,容易产生结石。其实人体内的镁和柠檬酸盐是可以帮助预防肾结石形成的,但是咖啡因摄入以后会让这两种物质排出体外,从而让结石病的危险大大提高。最后众所周知,口渴的时候喝可乐其实并不能解渴。碳酸饮料中几乎没有任何营养成分,是由大量的食品添加剂构成的,例如色素、甜味剂、酸度调节剂等物质,这些人工合成的物质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它们在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水,而且可乐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分排出,所以当你喝碳酸饮料时,就会越喝越觉得渴。


    来源: 毛毛虫Claire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