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上门 营养师:这样做3高远离

心血管疾病上门 营养师:这样做3高远离

2016-01-13


冬天脚步到!时不时就有胸闷、胸痛,运动过后甚至会有气喘不停的现象吗?要注意了,这些看似细微的小警讯,正预告着血管的固体脂肪、胆固醇也正缓缓堆积,一不小心就会成为阻碍脑袋、心脏运作的隐形杀手。营养学硕士谢宜颖指出,鱼油中所富含的Omega3,可防止血栓、软化血管管壁、提升血管壁弹性、阻止自由基的侵害,对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族群,有保健功效!

气温低血管收缩 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营养师谢宜颖说,冬天因为温度低,身体血管收缩比较明显,血管弹性也跟着变差,因此要特别小心注意心血管疾病!她也提醒,平时身体的一些症状,就说明着血管可能出现小状况,比如经常容易头痛,运动容易气喘嘘嘘,甚至四肢末端冰冷伴随麻的症状,若出现以上情况,请好好留意自己的身体;如果严重一点像出现胸闷、心悸,甚至半夜会突然心脏痛到醒来,这样的朋友更要在冬天做好保暖,赶紧就医检查,立即改变生活作息,搭配饮食控管,改善血管状况。

饮食是心血管疾病的帮凶!怎么吃有诀窍

“想要让心血管保持健康,饮食真的很重要!”谢营养师说,饮食首重清淡,最好选择天然食物,烹调方式尽量以清蒸、凉拌为主,同时要摄取好的油脂,让饮食中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多一点,像是鱼类或坚果类,都含有丰富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另外,盐份摄取多寡也需特别注意。另,纤维质可以帮助降低体内的油脂,而蔬果中含有多酚等抗氧化物,皆有助心血管的健康。

营养师:鱼油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

谢营养师强调,饮食中要特别注意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原因就在于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提高好的胆固醇(HDL)、降低血栓的发生,以及增加血管的弹性,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这种营养素大多藏在鱼油及坚果里。谢营养师说,一般民众每天250毫克到500毫克即可,若要达到心血管预防疾病预防,则建议每天800毫克,如果是3高族群,则建议每天可摄取2-3克;最后,谢宜颖营养师提醒,若本身有凝血障碍,或是有肝病、需要开刀,有服用抗凝血剂等民众,应先谘询医师或营养师才使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