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提醒 损害牙齿的25种饮食

牙医提醒 损害牙齿的25种饮食

2015-11-12

口腔健康对身体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近日,美国美食网站“每日一餐(The Daily Meal)”谘询了美国五位牙医,提醒读者为了保持口腔健康,有些饮食需要避免或限量食用。

“每日一餐”网站介绍,有些饮食如果经常食用,会导致牙齿变色、引发龋齿,或产生去矿化作用,即用于牙齿表面起保护作用的珐琅质受到腐蚀。几位牙医向我们介绍了这些饮食种类的同时,还在做法上给予指导。

损害牙齿的25种饮食

酒或含酒精饮料

美国乔治亚州牙科协会发言人、牙医奥尔古德(Andrew Allgood)表示,无论是鸡尾酒还是混合饮料,只要是含酒精饮品都会导致口干,进而腐蚀牙齿。

口干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牙菌斑滞留时间更长,所以饮用这类饮品时要补充水,以避免过分口干。

薯片

薯片除了高盐高脂肪外,对牙齿也有伤害。美容牙医蔡斯(Timothy Chase)表示,薯片酥脆耐嚼,就会增加其含在口中的时间,薯片接触牙齿时间越长,就会产生越多的酸。所以要避免食用多油的薯条,可以自制蔬菜脆片来食用。

柑橘类水果


柑橘类水果中的柠檬酸能导致牙齿表面腐蚀、增加牙齿的敏感性。(大纪元资料室)

牙医斯奇福勒(Robert E. Schifferle)博士表示,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柑橘生物黄酮素,有益于人体健康。但是,其中的柠檬酸能导致牙齿表面腐蚀、增加牙齿的敏感性。

食用柑橘类水果后,至少30分钟后再刷牙,这段时间可以使唾液中的矿物质再矿化,即再生因柠檬酸而损失的矿物质。
咀嚼无糖口香糖会增加唾液,并缓解柠檬酸的作用,加强牙齿的再矿化。

咖啡

斯奇福勒表示,咖啡是一种常见饮品,是有利健康的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但是,咖啡中的色素能导致牙齿变色。如果牙齿变色很严重,刷牙无法清除,就需要寻求专业牙医的帮助。

玉米棒

斯奇福勒医生建议,正在戴牙套矫正牙齿时,不应啃玉米棒,可以用小刀或玉米剥粒器把玉米粒剥下来吃,以免损坏牙套。
干果


干果容易在牙齿之间留下糖份,而导致龋齿。(fotolia)

干果既美味又便于随身携带,但是由于在烘干过程中去除了水分,里面的糖被浓缩,进而成为高黏性食物。这就容易在牙齿之间留下糖份,而导致龋齿。所以斯奇福勒医生建议食用干果后用牙线剔牙。
能量饮料

能量饮料中含有糖和咖啡因,可以起到提神的作用。但是牙医德里昂(Cara C. DeLeon)表示,能量饮料正在伤害青少年,因其含有大量的糖和酸,会腐蚀牙齿、增加口腔内细菌。

果汁

果汁的含糖量非常多,喝果汁不如吃水果。尤其是小孩子,非常需要水果中的纤维,而果汁却无法提供。德里昂医生建议,渴了的时候喝水或一杯牛奶,而不喝果汁。

水果味软糖

德里昂医生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吃水果味软糖,不应该以此来代替水果,也不是一种健康的零食。

水果味软糖基本上就是糖,应该用作糖果零食。即使是含有维生素C的有机水果味软糖,也能很快腐蚀用于保护牙齿的珐琅质。

硬糖

蔡斯医生表示,硬糖就是由纯糖制作而成的,会伤害牙齿。这种糖要含在嘴里很长时间才能融化,而时间越长,就会产生越多的酸性物质。

冰块

冰块不含糖或酸,所以很多人想放在嘴里嚼。但是,嚼冰块存在危险,容易损坏牙齿。

盒装果汁

德里昂医生表示,这种包装食品很方便,但也是影响口腔健康的最大问题,它们即使是使用天然糖,也属于高糖食品。德里昂医生建议,就像对待果汁一样,尤其是小孩子,最好的摄取糖份的来源就是水果和蔬菜。

薄荷糖


经常使用薄荷糖会产生蛀牙。(pixabay)

斯奇福勒医生表示,含止咳糖或薄荷糖有助于清嗓或清新口气,但经常使用会腐蚀牙齿。每次吃糖类食物,口腔内就会产生酸性物质,时间长就会产生蛀牙。

如果这种酸暴露持续15~30分钟,唾液就会帮助提升PH值,并进行再矿化,但是,如果每15~30分钟就含一粒止咳糖或薄荷糖,口腔中的酸就无法进行中和,牙齿表面也就不能再矿化。

要限制使用含糖的止咳糖或薄荷糖,但可以用含有甘露糖醇、梨糖醇、木糖醇的产品,对牙齿没有损害。

花生糖

坚果和豆类确实富含营养,但是也是坚硬、多糖的食品。牙医库姆伯福德(Gregory Cumberford)建议,花生糖这类坚硬、粘稠的食品最好避免食用,可能会导致牙齿断裂或破坏补好的牙齿。

爆米花中的谷粒

斯奇福勒医生表示,爆米花是一种不含油、低热量的零食,但是在一堆爆米花中经常有漏掉的生谷粒,吃到就可能伤到牙齿。所以在食用爆米花的时候要小心那些夹杂的生谷粒。

爆米花

爆米花比较黏牙,食用后常塞在牙缝中,所以吃过后要马上用牙线剔牙。

粉末糖

蔡斯医生表示,像精灵棒(Pixie Sticks)这样的糖果会滋生口腔细菌,进而导致感染和蛀牙。

苏打汽水

一般来说,一罐苏打汽水含一盎司糖份。除了糖,苏打汽水中还含有食用磷酸,使PH值介于2~4之间。就算是无糖汽水,其中所含有的酸度水平也会侵蚀牙齿。

酸糖

酸糖的酸度水平很高,PH值在2~4之间。一般PH值在4,牙齿就容易被腐蚀。而天然水果中的酸只是决定水果味道而已,并不会增加酸度。

黏糖

黏糖含有糖分和一种黏性物质,如果黏在牙齿上不容易刷掉,进而容易导致龋齿。

含糖口香糖

如何选择口香糖的种类很重要,含糖的口香糖会增加蛀牙的风险。但是木糖醇口香糖属于无糖型,不会腐蚀牙齿,饮食后咀嚼这种口香糖会有益处。

斯奇福勒医生表示,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有助于增加唾液的作用、中和口腔中食物或细菌产生的酸性。

太妃糖


软焦糖太妃糖和巧克力(Fotolia)

太妃糖可以分为焦糖奶油太妃糖、椰子太妃糖、坚果太妃糖,这种糖黏性高,会粘住牙齿。蔡斯医生表示,牙齿被黏住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导致蛀牙。



众所周知,绿茶具有抗氧化作用、富含营养。但是,有的茶与咖啡相类似,容易使牙齿变色。所以,最好少喝红茶,可以以花草茶、绿茶和奶茶代替。



醋作为调味品能提升味道,但是对牙齿却能产生去矿化作用,而且增加牙齿的敏感性。食用含醋的食物后,可以用清水漱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还可以等30分钟后刷牙。

红酒

红酒含有抗炎成分,但是其中的酸性物质却能对牙齿产生去矿化作用。另外,红酒中的色素会导致影响牙齿的洁白度。一般饮用红酒30分钟后刷牙有助于去除色素,如果比较严重,就要寻求牙医的帮助。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