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喝的水,你应该知道的两大高标准

❤给宝宝喝的水,你应该知道的两大高标准

2015-02-09
我们的身体每天需要大量的水分来平衡体温、避免身体脱水,维持人体正常机能。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内的含水量会逐渐减少。婴幼儿体内水占体重的比例较大,0-6个月婴儿的含水量可达体重的80%。因此,适宜的水的摄取,对婴幼儿尤其重要。那么,爸爸妈妈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标准为自己的宝宝挑选一款“量身定做”的水呢?


标准之一
矿物质含量低,但不能没有




众所周知,矿物质对于人体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但对于婴幼儿来说,矿物质含量过高却是弊大于利。
当含量过高的矿物质进入婴幼儿体内后,婴幼儿并不能够完全吸收。这样一来,多余的矿物质就需要通过肾脏,转换成尿液排泄出体外。
同健康的成年人相比,婴幼儿的肾脏系统还很脆弱,肾脏功能尚不完善,因此含量高的矿物质容易给婴幼儿的肾脏系统带来负担。
有的爸爸妈妈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瓶装矿泉水标注的各类矿物质含量挑到眼花,干脆选择了不含任何杂质的纯净水给宝宝饮用或是冲泡配方奶粉。然而纯净水虽然有效地去除了水中的细菌杂质,但是如果长期给宝宝饮用纯净水,会减少宝宝对钠、钙、镁等微量元素的摄入,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国内纯净水其实并没有无菌限制。
国际上对婴幼儿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含量曾做出过具体的要求。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发表了论文《饮用水中的营养矿物质对婴幼儿营养的影响》,文章中指出,婴幼儿更容易受到高矿物盐摄入的有害影响,因此提出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钠≤20mg/L、硫酸盐≤200mg/L。德国儿科学会推荐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钠≤20mg/L;瑞士儿科学会推荐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钙≤200mg/L,镁≤40mg/L。
因此,给宝宝喝的水,或是用于冲泡奶粉的水,既不能选择矿物质含量过高的饮用水,也不可以选择完全没有矿物元素的水。这是因为,宝宝需要从水中摄取一定量的矿物元素,且这部分是不可或缺的。
目前我国自来水水质标准实行的《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适用人群较广,并非适用婴幼儿人群,此标准对矿物质含量要求比较宽泛,且每个地区的矿物质含量不尽相同。如果含量符合婴幼儿的需求,煮沸后的“自来水”也是适合婴幼儿饮用的。


标准之二
商业无菌


“商业无菌”对于很多爸爸妈妈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那么,何为“商业无菌”?它指的是:产品中不含有致病性微生物,也不含有在通常温度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
由于婴幼儿胃肠道敏感脆弱,因此,国内外对于提供给婴幼儿的饮用水或液体食品均有较为严格的微生物要求。美国FDA食品法规规定:婴儿瓶装水应加热杀菌,满足商业无菌要求;英国卫生局推荐使用符合商业无菌的瓶装水喂养婴儿。但是目前我国已有的瓶装饮用水标准均未采用商业无菌标准,也没有单独考虑婴幼儿饮用标准问题。
为了保证能够达到商业无菌的标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母婴水的生产工艺极为严苛。即便矿泉水的源水非常优质,也必须经过90度的高温杀菌,之后再进行无菌冷灌装。各个环节都在高要求与高标准下进行,这样生产出来的母婴水才更有保障,才是对婴幼儿健康最大的负责。
最后一点也很重要,专门给婴儿饮用的水,标准会特别严格,对有害物质的限制会远远严格于普通水。


在了解了以上两大高标准之后,你或许会对宝宝用水的选择添了一份信心。当然,对于0-6个月的小宝宝,中国营养学会建议采用母乳喂养,宝宝每日所需水分可从母乳中摄入。随着宝宝的成长,饮水摄入量随之增长。总之,在选择婴儿用水和制作辅食时,要尽量选择产自全程无菌罐装生产线并可直接饮用的婴幼儿专用水,在用容器盛装此类婴幼儿水时,也要考虑对容器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哦。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