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蒜能预防感冒吗?

吃大蒜能预防感冒吗?

2019-05-21

坊间很多人相信吃大蒜会有预防感冒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大蒜素有杀菌效果。那我们先看看大蒜素是什么。

大蒜被破碎的时候,会在酶的作用下产生大蒜素(Allicin),而大蒜素有一定的抗菌杀菌作用。所以在卫生条件不太好的地区或者旧时代,拍个蒜放到食物中,的确会起到一定的卫生防疫效果。同样因为这个大蒜素,大蒜这些年也出现在各种“健康指南”中,比如预防感冒和预防癌症。

但实际上,大蒜并没有什么能有效预防感冒的临床证据。热爱循证医学的Cochrane协作组织在2009、2012和2014年都搜寻整理关于大蒜预防感冒的临床研究证据,但只找到过一次小规模的相关临床实验。《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2014年在关于预防感冒方法的论文中也提到:“We did not identify any high-level evidence for garlic or probiotics in the treatment of the common cold.(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关于大蒜或益生菌可以治疗感冒的高水平证据。)”

其实关于很多“神奇食物”的研究都有类似的问题,当研究人员刚在实验室里观察到某些食物中的一种成分,在体外可能会有某种杀菌或其他效果的成分时,急于表现自己的媒体,或者基于发财的保健品公司,就蜂拥而至,开始鼓吹这种健康食品的养生效果,以及销售相关的保健品。

但这中间可能还差着很遥远的研究之路需要走:一种成分本身可以抗菌杀病毒,并不代表它在人体内就能提供更好的预防或者治疗作用呢。更不代表它就没有副作用的风险。

这可能让很多人奇怪:既然一个成分可以抗毒杀菌,那我吃下去不就应该有好处才对吗?为什么不对呢?

我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种我们饮食中总出现,身边也常用来杀菌消毒的肯定有效的成分 —— 酒精。

酒精是我们最常用的消毒剂,对于细菌病毒都有着很有效的杀灭的作用,比什么大蒜素要狠多了。很多有酗酒问题的人一天到晚不停地将这个有效成分灌到肚子里去,从来没见过他们因此就不感冒不生病了吧?

所以实验室发现的是大蒜素在空气中可以起到抗菌的作用,就算我们信这点,那应该做的是把大蒜挤汁然后洗手擦桌子,而不是吃到肚子里。

当然,这样的确可以减少你患感冒的风险,因为必须要开窗+戴口罩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