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的美味 最好吃的海南鸡饭

飘洋过海的美味 最好吃的海南鸡饭

2017-04-11

鸡饭的美味在于鸡肉、米饭、酱料的完美搭配。


海南鸡饭,平凡却深刻的美味,它的起源如何,令人不禁想一探究竟。

最好吃的海南鸡饭在哪里?曾经旅游新加坡的游客,相信有不少人以此为美食目标,在市场熟食街、饭店餐厅里寻访新加坡最道地的美味鸡饭。

海南鸡饭,顾名思义,发源于海南,随著移民的脚步,落地生根到世界各地。海南鸡饭除了成为新加坡的代表美食,同时也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发扬光大,发展出属于当地的鸡饭风味。

其实,中国南方本盛行白切鸡,以热水浸熟或隔水蒸熟鸡肉,分切再沾酱料食之,或后续浸卤入味,以表现鸡肉的香甜口感。各地均有著名的白切鸡美食,而海南岛的鸡饭则是在白切鸡的基础上,再加上香喷喷的鸡饭,及鲜香开胃的酱料,完美搭配令人食后回味无穷,口碑传千里。

2008年新加坡美食寻根节目,曾回溯海南鸡饭飘洋过海的路径,找到海南文昌地区的毓葵鸡饭店,公认新加坡最早售卖海南鸡饭的王义元,当初就是从这里练就烹煮鸡饭的功夫。

如今流传各地的海南鸡饭,为人所传颂的美味在于鲜嫩多汁的鸡肉与满口生香的鸡饭。据报导,传统的海南鸡饭精选海南当地的鸡种,以大锅水浸煮全鸡,水滚后保持一定水温,起锅时间掌握独到,鸡肉才能熟透又不流失鸡汁。至于鸡饭的作法,先以鸡油炒香蒜头,拌入洗好沥干的生大米中,再以浸鸡的鸡汤作煮饭的米水,煮出颗粒完整、熟而不烂、油润软滑、入口香气四溢的米饭。

海南鸡饭的身世也引发各地人们的追忆与讨论。海南鸡饭在海南岛就叫鸡饭,岛上居民在年节庆典的常备佳肴。早年,各家的婆婆妈妈大都具备煮鸡饭的功夫,迁移海外的移民家庭自然也把鸡饭滋味带到新的家园,一般家庭的私房鸡饭配方并不少。

最好吃的海南鸡饭,除了鸡有鸡味,饭有饭香,还需要新鲜的生姜泥、辣椒酱与甜味酱油提味。生姜泥、辣椒酱可新鲜现做;至于甜味酱油,超市调味料区应该有许多品牌可供选择,或可自行结合多种品牌,调配出最合意的甜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