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梦游
2020-04-06

文︱青莲

梦游,现代医学认为,这种现象在神经学上是一种睡眠障碍,但对患者在睡眠中自行下床行动,并能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做出各种不可思议的举动,科学家至今未曾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英国媒体曾经在2019年5月16日报导,英国一女子患有罕见的睡眠障碍,经常在夜晚的时候梦游。她梦游的时候会上网购物,网购过各种奇怪的东西,从冰箱、桌椅到小熊软糖和天价饼干罐,有一次她甚至下单购买了一个篮球场,差点让她破产,最后幸好店家同意退款。即便是她丈夫将她的手机藏起来,也无法阻止她梦游时下单购物。这听起来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这名英国女子名叫凯莉,她患有一种罕见的睡眠疾病——呼吸暂停和异睡症。她称自己童年时就患有此疾,小时候曾梦游到隔壁邻居家花园。结婚生子后,她的症状愈发严重,甚至白天大脑都不完全清醒。

梦游中的人意识并不清醒,患者常常会做一些奇怪的举动,有些还十分的危险。2012年,美国媒体曾报导,家住爱达荷州的爱丽森‧拜尔也是梦游症患者。有一次醒来后,她惊恐的发现,她竟然不是睡在床上,而是漂在冰冷的河水里。爱丽森称,她在河里的时候以为自己在做梦,当她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真的在河里,才意识到那不是梦。原来,爱丽森从自己的家里一路梦游到了河边,还下河游泳。

这次的梦游经历吓坏了她,她非常担忧自己的情况,因为她不知道自己在梦游的时候会做出什么事情。

有研究显示,患者在梦游状态下,甚至可以完成更加复杂的行为,如写信、发邮件、输入密码等。

美国俄亥俄州一大学研究员在《睡眠医学》期刊上刊登的研究文章称,一名44岁美国妇女在晚上10点上床睡觉,两个小时后她却在睡眠状态进入隔壁房间,打开电脑准确的输入了信箱名称和密码,甚至还发了3通电邮。

邮件邀请她的朋友来自己家作客,但她醒来后却并不知情,直到被她邀请的朋友打电话告知她曾半夜发过邮件。

神经科学家指出,该案例的奇特之处在于,该妇女在睡梦中进行了系列复杂行为:开电脑、上网、输入密码、写邮件等,这些行为都需进行协调。目前,医学还无法解释该此现象产生的原因。有时候,人们在清醒时拼命压制的一些内心欲望,也会通过梦游的行为来实施。

美国密苏里州有一位名叫安娜.赖安的女子,居住在布鲁斯普林斯市,是一家园艺中心的女主人。为了拥有曼妙身材,她一直坚持采用饥饿疗法减肥。可坚持了20年,虽然拚命压制想吃的欲望,体重竟不减反增,由当初的50多公斤增加到120多公斤。为了控制暴涨的体重,多年来她采取了各种节食、锻炼的减肥手段,但毫无用处。甚至曾经在短短2个月里,体重就暴增了20公斤。由于太胖,她患上了高血压。

体重的莫名暴增让安娜困惑不已,她多方求医都无法找出原因。直到有一天早上,安娜醒来后发现,床上到处是食物,厨房里则乱七八糟。她才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梦游症,莫名的增肥应该与梦游偷吃有关。

睡眠专家初步确诊,安娜患有“梦游暴食症”。为了验证诊断是否正确,专家们动用了8台夜视摄像机监视安娜的夜间活动。监控显示,安娜一个晚上竟去了8次厨房,吃了超过2000卡路里食物。录影中的安娜,动作僵硬地绕过了装著水果的碗,直接去拿那些奶油蛋糕和速食之类的食物。了解原因后,家人为了管住她的嘴,尽量不在冰箱放太多食物,还锁住了卧室门,但是梦游中的安娜总是能把门打开,为了去厨房,她多次把眼睛撞青,并撞掉了一颗牙齿。冰箱中不管什么食物,都会被她吃光。至于安娜为何会患上“梦游暴食症”,医生也无法解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银河系正在神秘扭曲    

    下一篇: 观手形 知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