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惊现北极
2019-02-25

文︱蓝月

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北极,被发现出现了对最强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这一现象表明,全球间在对抗超级细菌的合作方面亟待加快脚步。

一份发表在《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期刊上的研究报告中说,研究人员在人迹罕至的北极斯瓦尔巴(Svalbard)Kongsfjorden地区提取的土壤样本中,检测到了2008年首次在印度发现的超级细菌blaNDM-1。

这种细菌对世界上最强的抗生素碳青霉烯类(carbapenems)都有耐受性,目前极少在医院以外出现,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其传播的情况。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说,可能是人类的造访或是迁徙鸟类的粪便将该超级细菌带到了那里。

纽卡斯尔大学的David Grahams说:“极地算是人们认为的地球上最后未被开发的自然区域。在印度城市水面首次发现blaNDM-1之后不到3年的时间,我们在数千英里之外、人迹罕至的区域发现了它。”

《环境国际》期刊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组从全球8个地点采集了40个土壤样本进行分析,找到了逾131种抗药细菌基因。显示超级细菌传播速度之快,已经超出人类的预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职场女挑战不用智能手机1年 结果会怎样?

    下一篇: Wifi信号可转为电能